因應大學招生走向越來越多元管道,教育部將協助17所大學設置「招生服務中心」,建立招生標準量尺,促使招生更公平外。

大學多元入管道已經學生學習歷程納入選才項目之一,教育部從今年起編列了17所大學成立招生中心的3000萬元補助經費,107學年度編列7000萬元,希望111學年度時,有七十所學校成立招生服務中心。

教育部表示,106學年度成立招生服務中心的學校有清華、交通、中央、海洋、中興、成大、台師大、東華、北醫、中山大學、元智、銘傳、逢甲、靜宜、銘傳、義守、佛光等校,補助的學校將以甄選比例高的學校為主要考量因素。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多元入選管道越來越需要「標準化尺規」,讓考生、家長和老師有統一的標準依循。

朱俊彰舉例,甄選入學管道就需要評量學生的學習歷史,這些學系就需要一套建全的學習歷程資料庫,建立一個常態性的量尺標準。就像是甄選名額偏高的醫事、音樂等系;未來教育會依據各校辦理的情況,納入甄選名額與經費補助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