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在歷經疑似遭沙烏地阿拉伯軟禁、宣布辭職、受邀前往法國、轉到埃及後,時隔半個多月,21日晚間終於返回祖國。路透社報導,哈里里出現在貝魯特國際機場,而這1天也是他的父親遇刺身亡的忌日。

哈里里乘坐私人飛機返抵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除了安全部隊外,沒有太多人在機場迎接,而他步出機艙時也沒有什麼笑容,反而神情肅穆地隨即前往父親的墓地祭拜。

報導指出,哈里里22日將出席黎巴嫩獨立日慶祝活動,並與黎國總統奧恩(Michel Aoun)會面,2人將就黎國政治形勢討論。是否會正式向奧恩提出辭呈,不得而知。

哈里里月初出訪沙烏地阿拉伯,但4日突然透過沙國阿拉伯電視頻道(Al Arabiya)宣布辭任總理一職,黎國總統奧恩指控他遭到沙烏地拘留,拒絕接受他的辭職,表明要他親自回國說清楚。

之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介入斡旋,邀哈里里一家人赴法,並強調哈里里並沒有流亡,得到沙烏地的首肯,才順利離開利雅德。

在返回黎巴嫩之前,哈里里前往埃及訪問,會晤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進行短暫談判,之後總算回到貝魯特。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右)稍早前往開羅,會晤埃及總統塞西,就中東情勢討論。   圖:翻攝哈里里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