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宣布辭職後,之前遭到穆加比免職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最遲將在23日宣誓就職,做完穆加比的任期,不過姆南加瓦也不見得是善類,英國媒體就形容他是「載著辛巴威希望的鱷魚」。

現年75歲的姆南加瓦以殘忍無情聞名,據說他對敵人格殺勿論,為自己贏得「鱷魚」綽號。他出生於1942年,父親早年參與反抗白人富農運動,長大後他也投身民族革命事業,還曾經到埃及、中國等地接受軍事訓練。之後進行革命活動,於1965年被捕,他更在獄中苦修完成法律學位。

姆南加瓦出獄後追隨穆加比從事獨立建國活動,辛巴威建國後陸續獲任職國安部長、司法部長、國會議長等要職,到2014年出任副總統,儼然成為穆加比的最佳接班人。

但後來在接班人生死鬥中,姆南加瓦敗給穆加比的嫩妻葛瑞絲(Grace Mugabe),遭到免職,黯然出走。

這個綽號「鱷魚」的辛國前副總統,不只殘忍又愛財。他在任職國安部長期間,傳出血腥鎮壓,造成2萬名平民喪生,還被爆控制鑽石貿易,遭聯合國點名調查;而連美國也因辛巴威的選舉暴力,一度鎖定他列入制裁。

辛巴威有豐富物產,前景看好,但外電分析,軍人干政將成為該國政治致命傷。穆加比2008年靠軍方支持,才能保住大位,如今遭軍方施壓下台。姆南加瓦如今也仰仗軍方力量得以繼任,但未來是否面臨與穆加比同樣命運,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