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紀委昨晚公布,曾有中國「網路沙皇」之稱的前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審查。同時,中紀委官網更以中共「19大後首虎」形容魯煒。

此外,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則直指,魯煒是中共19大後第一個落馬的正部級黨政幹部。

這項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與中國監察部聯合官網公告的訊息,並未詳述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的具體案情。

根據官方簡歷,魯煒1960年1月生,安徽巢湖人,曾任新華社記者、分社社長、總社副秘書長、副社長等職。2011年3月,魯煒出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北京市副市長。

魯煒2013年4月轉任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兼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2014年4月,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

這項主掌中國網路審查的職務使他曝光度大增,外媒普遍稱他是中國「網路總管」。2015年4月,魯煒入選「時代雜誌」2015年「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

2015年9月,魯煒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會晤美國科技業大咖。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事後在臉書專頁分享他以中文與習近平寒暄的照片,兩人身邊站著的正是魯煒。

魯煒去年6月不再擔任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也交出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的棒子。這兩項職務目前都由徐麟擔任。

中紀委今晚的公告以「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稱呼魯煒,意味他也不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而除了公布魯煒被查外,中紀委還另發專文,直指魯煒是「19大後首虎」,還說中共19大閉幕不到一個月,魯煒就接受組織審查,是反腐「決心和定力的最好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