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中火補件議題之外,近期燃煤電廠退場時間表也成為各界熱議話題,台電新任董座楊偉甫強調2025年將打造非核家園、增加綠能發電,但有環團質疑台電燃煤發電退場機制仍未明朗,不確定性高,對此,台電副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明確的減煤政策還是要等能源局提出詳細規劃,之後台電將全力配合政府政策,為台灣綠色能源進一份努力。

針對燃煤發電退場機制,台電副發言人徐造華今 (21) 日表示,以燃煤發電台中機組為例,1到4號機目前是在進行空汙改善,讓整個空氣汙染能夠降低,11,12號燃氣機組也正在進行開發,一旦台中11,12號機組能夠上來,中部地區台電的1到4號機燃碳的機組,就可以因應 (發電量),配合一些 (政府) 的措施讓整個減碳 (排碳) 能夠降低,但減碳長期來說,還是要配合政府的再生能源開發,未來讓整個排碳量符合政府的80%是火力 (包括降低燃媒提高燃氣),然後20%的再生能源,這樣的政策方向,台電一定會非常配合,並且盡可能配合執行,但前提還是要由主管機關能源局規劃再生能源開發,台電才能配合。

另外關於減碳的政策,徐造華指出,這要分成兩階段解釋,第一個是台中電廠的減媒,台電將配合台中市政府的要求,來提出整個減碳跟減排的措施;第二是整個國家減碳的目標,台電要配合政府包括行政院、經濟部能源局或是環保署,對於台灣的減碳的要求。而台電在衡酌供電情況後,對於新的機組開發都是以燃氣機組為主,希望能夠盡可能開發燃氣機組,也會配合政府的再生能源期程,包括太陽能、風力、甚至有一些是進行地熱發電台電都會配合,希望在台電的能力範圍內,達到政府減碳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