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補件還沒有下文?台電維持「盡速補件」說法!針對中火台中市政府13日以「未提減煤減排期程」退件,宣布退回台中火力發電廠執照的展期申請,台電副發言人徐造華今(21)天仍維持盡速補件的說法,似乎是想詳細擬定減碳排成以符合中市府要求,對此,徐造華表示,中火補件未來將根據中市府要求,補充檢排還有減碳的時程,以及相關措失跟規劃,也希望中市府能同意台電所提出的執照申請。

這個事件會爆發是從11月13日,台中火力發電廠1到8與第10機組因沒有具體提出減煤減排期程,許可證展延申請遭台中市府退件,並且要求中火依照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範,進行修正,限期30天內補正後送審。目前已過去近一週,台電仍維持「盡速補件」說法,並且再次重申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台灣供電量的重要性,希望台中市政府能夠同意未來台電提出的新申請。

台電副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台中有9部機組許可證因沒有提出檢排的時程,遭台中市政府予以退件,台電在11月14號收到中市府來函,未來將根據市政府的要求,把整個的檢排還有減碳的時程,以及整個的措失跟規劃予以補充,來向台中市政府提出,希望台中市府能夠同意,因為畢竟台中電廠的整個發電量在整個台灣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而近期炒得沸沸揚揚的空汙問題,徐造華表示,台中電廠目前一到四號機也進行整個空汙的改善,考慮到台灣天氣在冬季的時候,會有境外汙染物進來,台電也會配合環保署的空汙的預警,AQI達到紅色警戒的時候,台電公司就會研判,在供電允許的情況下將會預先進行「友善降載」,友善降載是指當隔天的天氣預報出爐後,空氣AQI達到紅色警戒時,台電在當天凌晨1到7點,研判整個供電狀況後,在供電允許的情況下將進行減量發電,但如果是「當天」的AQI品質比較差,突發狀況將利用「自主降載」進行解決,友善降載跟自主降載的差別在於,友善是預警能提早預防,自主是突發狀況的處理。

徐造華強調,無論如何,台電會根據整個供電狀況來降載減碳減少空汙,希望能夠在能力許可的情況下為整個環境跟整個社會來貢獻一些心力,當然現在台灣的供電非常緊塞,而台電將在這個條件下盡全力來幫助減少空氣汙染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