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才13個月前,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曾宣稱,如果反對一例一休的人,「未來選舉可以不支持民進黨」。昨天,一樣是在立法院,但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此因一年來,從中央到地方,民進黨政府聽到許多企業抱怨一例一休實施後的諸多問題,賴清德離開台南市帶著這些業界意見北上組閣後,再次修改勞基法顯得勢在必行,否則明年地方選情恐怕雪上加霜。但順了姑情逆嫂意,來自勞工團體和在野黨的質疑及批評聲浪同樣接踵而至,昨天在立法院的朝野攻防,早已大雨欲來風滿樓。

民進黨在國會一黨獨大,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霸佔質詢台一整天要求程序正義,但在國民黨軟性杯葛未能聯手抗議下,終究顯得孤掌難鳴。晚上8點多,綠營大軍壓境,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回到會議室後,民進黨籍主席林靜儀宣布停止程序發言,進入提案要旨說明。國民黨雖有異議,但民進黨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開始主導議事進行。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和蘇震清此時見時機成熟更是「來硬的」,把已露疲態的徐永明強制拉下來,也讓時代力量有個「下台階」。即便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此時終於出馬,站到主席台的一側,高喊「程序不合法、違法付委」,但為時已晚,同樣遭民進黨立委架離主席台。

接下來,民進黨立委幾乎全改以書面質詢,林淑芬雖仍堅持口頭質詢,盼能夠進行第二輪發言,要求大家表決,但也只是對選民有個交代,表達不滿後選擇離場。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提案要求在草案逐條討論前,應由林靜儀與他輪流各召開兩場公聽會,但提案也遭民進黨否決。儘管委員會審查之前空轉了11個小時,但除了上述微不足道的「雜音」外,委員會隨即展現「超高議事效率」,兩個小時不到,主席火速宣布詢答結束和散會。

徐永明在程序發言時認為,草案付委的復議期未過,要求等28日復議期過後再審查,不要違法開會,他並懷疑民進黨與國民黨是不是有一些密室交易、交換一些法條。立法院長蘇嘉全則在主持朝野協商時,強調程序沒有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更以私訊和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請教」議事規則,被反擊不要對立院「說三道四」還放話給媒體。

相較於時代力量以小黨之姿打前鋒、博新聞版面,原本是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團,不免讓人有「作壁上觀」甚或「戰力不足」的觀感,連開公聽會的「斯文」提案都被民進黨團強勢否決,還有什麼戲唱?而在否認與民進黨私相授受、有黑箱作業之餘,藍軍也只能「文雅」地質疑,「民進黨有那麼急嗎?」

是啊!民進黨幹嘛這麼急?又是急什麼?為什麼不能記取去年一例一休匆促修改勞基法公布實施的前車之鑑,進一步凝聚民意,多聽聽來自勞工和不同行業的修法意見,何需執意於本周四出委員會?晚個幾天,有差這麼多嗎?

說穿了,一切為選舉。民進黨應是考量到多個縣市長提名人選公布在即,幾個競爭激烈的選區也到了最後決戰階段。民主政治的選舉除了以「紙彈」替代「子彈」外,「銀彈」更往往是決勝關鍵。為了避免一例一休的修法時程在國會遭到在野黨計畫性的杯葛甚至成為選舉議題,影響企業主對執政的民進黨乃至個別參選人的資金挹注,給「金主」有個交代,自然要在陷入藍綠議事攻防泥淖前盡早脫身,以防夜長夢多。

長期以來深諳國會殿堂議事策略運用的民進黨,在野時期早已能夠以小搏大,如今完全執政,府院黨連成一氣,並常不惜「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這次利用朝野協商讓藍軍被扣上「以案易案」帽子,徒然讓時代力量搶佔媒體光環。

可不是嗎?昨天黃國昌坐在台下,靜靜欣賞徐永明一人「力挽狂瀾」的演出,從其詭異的笑容看來,時力不但在立法院已自兩大黨的夾縫中突圍而出,追打獵雷艦弊案頗有斬獲的他,其本人的罷免案或也可望有驚無險。朝野三黨在眾聲喧嘩之際,是否各取所需,選民都等著繼續看下去!

回應「太陽花崩潰說」 邱議瑩反省:少說話、多做事

獨佔質詢台11小時後 徐永明:聲音沙啞、腰痠、頭痛

一例一休再修法 民進黨強力把徐永明架離質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