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將電競產業正式納入運動產業條例,負責協調規劃電競產業發展的政委唐鳳今(21)天表示,在協調過程中,發現最大的阻力是因為「體育」這兩個字在台灣的教育系統裡,其實就是德、智、體、群、美,稍微比體育多一點,因此,大家不覺得電競是體育,說它是運動或智力運動是沒有問題的,因此,我們就用智力運動、技藝文化表演者去協調,就很順了,只花3個月的時間就完成。 

唐鳳上午與媒體記者茶敘,談到電競產業未來發展時,做了以上表示。

唐鳳說,當初接電競產業協調時,其實是把它當作開放政府的第一個示範案例進行,那是在2016年10月剛上任的時候,當時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還沒有建立,就辦了一場關於電競產業的公聽會,邀請很多電競選手跟大家分享他們被三個部會都不管的不幸狀況,電競選手們分享了非常多個人的經驗。

唐鳳表示,我們這種協調方法的特點,就是大家講的每一個字都有紀錄,我們叫做「按字管考」,所以把電競選手提到,像圍棋或者是別的球類運動都有替代役可服,但是他們沒有,別的學校或經濟或圍棋選手可以開設專班,升學時,可以當作特色的加分,但是,電競並沒有辦法。而有些智力運動已經被承認為運動,體育署也有相關經費,但是,同樣的,電競也沒有,不管是文化、經濟或是體育,3個部會都說「電競是另外兩個事情」。

在這樣的情況下,唐鳳認為,第一個不是要對產業的發展,而是「平權」,至少「圍棋有的,他也要有」的這樣概念。

如今立法院已修法讓電競正式納入運動產業條例,但唐鳳表示,在協調的過程中,發現最大的阻力是因為「體育」這兩個字在臺灣的教育系統裡面,其實承載了額外的意義,也就是德、智、體、群、美,稍微比體育多一點,但是,大家不覺得電競產業是體育,說它是運動或是智力運動則沒有問題,因此,我們就用智力運動、技藝文化表演者的方式協調,這樣就很順,每一個部分的部會講了什麼,被網友看到,網友就會在八卦版、Mobile01版等,提出很好的想法,像「專業的五樓」,他們會覺得這個不錯,因此,協調非常順利,只花3個月時間就完成。

最後,唐鳳強調,電競產業適用運產條例後,所有運動相關的部分就一體適用,這是體育署的政策,大家想像可以跟運動有關係的,像有一些贊助的隊伍、大賽或者是彩券等,反正跟「運動」兩個字有關,不一定跟體育有關的東西,就可以跟電競有所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