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結束亞洲行,對朝鮮似乎已是忍無可忍,20日宣布朝鮮為恐怖主義資助國,將朝方重新列入黑名單,藉此加大對金正恩的施壓,還說「這是遲來的行動」,早在幾年前就該做了。

美國之前曾經把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直到2008年才除名,除了朝鮮外,該份黑名單上還有伊朗、蘇丹與敘利亞。

此次川普宣布重新列朝鮮在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黑名單上,將加重制裁,而美國財政部將於21日宣布新的一波對朝鮮的制裁。川普表示,朝鮮除了頻頻以核武試驗威脅國際外,更一再支持國際恐怖主義,包括在他國境內從事刺殺行動(指金正男在馬來西亞機場遭暗殺),美國在多年前就該這麼做了。

川普同時透露,美財政部將對朝鮮宣布進一步制裁措施,將在未來2週期間進行,這將是史無前例的最大壓力制裁。

美國國務院方面則表示,一旦被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將面臨制裁,包括限制美國的外援,禁止國防出口與銷售;部分雙重用途物品出口將遭到控制,以及其他財務上的限制等,美國國會兩黨都對此表示支持。

朝鮮因為1987年大韓航空858號航班爆炸事件,在1988年被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黑名單,後來朝鮮承諾限制該國核計劃,在2008年獲得當時的小布希總統從黑名單上剔除,如今又重新被列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