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焚化廠明年的回饋金將比今年減少7千多萬元,引發當地民眾不滿,台中市議員陳本添與各里里長今 (20) 天上午在后里區公所拉白布條抗議,懷疑市府有黑箱作業之嫌。台中市環保局緊急出面解釋,后里焚化廠因為設備老舊,加上台電調降售電單價,導致107年回饋額度短少,台中市政府強調,地方福利並不受影響。

陳本添在上午的抗議活動中表示,后里焚化廠近年垃圾進場量都差不多,但明年回饋金卻少了7千多萬元。不少里長都質疑,回饋金使用應該要公開化,市府事先都沒開會說明,里長甚麼都不知道,不禁讓人懷疑有黑箱作業。

環保局對此解釋,回饋金減少是因為后里焚化廠發電售電收入降低。環保局表示,后里焚化廠的發電設備老舊,影響垃圾處理及發電效率,加上今年台電調降售電單價,導致明年107年回饋額度僅有約1億7千多萬元,較今年106年的2億4千多萬元減少了7千多萬。

環保局表示,未來將推動全面檢修及更新計畫,以提高發電效能,同時也將向中央爭取以再生能源電價來收購焚化廠發的電力,提高售電收入。台中市政府也強調,回饋金減少僅針對地方小型建設及活動調整,既有回饋地方福利則沒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