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現代醫療診斷方式,皆是需透過檢測才能確認病患是否生了某種病,瘧疾也是一樣,然而檢測本身需要專業的設備與空間,在都市內自然好解決,但對於在偏遠及物資缺乏的地方,更為簡易而且快速的診斷測試才符合需求,近日美國華盛頓大學的Odom John,則是發明了能夠藉由呼氣就能檢測瘧疾的技術。

在過往檢測瘧疾病症時,需透過一種名為快速診斷測試(rapid diagnostic tests,RDTs)的方法,藉由偵測 HRP2 的蛋白質,來區別病患否得了瘧疾,而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分子生物學家 Audrey Odom John 近期經實驗發現,罹患瘧疾的病患在呼氣時,空氣中有著高濃度的萜烯(terpenes),藉此吸引蚊子前來幫助病毒散播。

而雖然在後續的實驗裡,Odom John所發明的檢測方式,利用患者呼氣中的化合物作為診斷基礎,準確率已達83%,相較以往快速診斷測試90%以上的準確率,仍然稍嫌不足。

事實上,對於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孩童,以及愛滋盛行地區,對血液及針頭有著揮之不去的恐懼,新的檢測方式卻能夠不須採集血液,即可快速地診斷,無疑是一大幫助。

而目前Odom John的團隊正與工程師們合作,進行一個名為「eNose」的計畫,重複同樣的試驗在更多的病患身上,並將診斷流程萃鍊為一個診斷裝置,方便未來就地進行病人的呼氣分析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