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農民立委戴振耀辭世的前2天,正是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逝世6年的追思會,人權記者陳銘城,才於臉書為文,提及向來尊重台獨運動前輩,照顧後輩的花媽高雄市長陳菊,對戴振耀的病痛,無限感慨與不捨。

陳銘城文中提及,憶及黃昭堂的死和戴振耀病痛的陳菊,忍不住長嘆一口,她說,這二位是她參與運動和政治以來,認為是最素樸和感佩的長輩和弟兄,相較於她看到不少年輕參政者,原本素樸、禮貌的人,怎麼會那麼快,就因權勢而迷失了,讓她又感慨又更加懷念黃昭堂,也更不捨阿耀的病痛⋯⋯。

於台灣戒嚴時期,即不畏強權,持續為政治黑名單解禁而努力的陳銘城,因為,因為長期報導政治黑名單、政治迫害人權事件,而和當年無法返台的黑名單人士,成為莫逆的陳銘城表示,他17日南下,去台南七股參加已故台獨聯盟黃昭堂主席(照片左),過世6年的追思活動,參加者有從議會被質詢責罵一上午後,趕到的花媽陳菊市長,獨盟主席陳南天、比利時回來的何康美、台南市民政局副局長,還有每次黃昭堂紀念會出錢出力的黃先生,以及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和同志黃建龍、李雨蓁等約30位到場,相信黃主席應會感到安慰的。

陳銘城在臉書文中表示,一行人先到黃主席夫婦的靈骨前追思他,高雄市長陳菊,特地播放黃主席生前最愛的歌.好聽的日文歌,但,不懂日文的我,只記得在黃昭堂的紀念音樂會裡聽過,是一首台灣曾翻唱過的歌,是一個字的歌名,但我記不起來,就是好聽,菊姐還特地說明:生前黃主席曾跟她解說這歌詞和他喜歡的原因--那歌的大意是說:《仰看天空的寒星,它雖然孤寂,但仍然自信地發出光耀...》,就像在日本3-40年無法回家的黃主席,他依然 在台獨運動和學理論文,以及台灣政治犯救援等方面.做了好幾人份的努力。

6年前,黃昭堂因手術後的心血管剝落,突然走了,大家都不捨他的遽然離去,失去一位總是不吝惜誇讚後輩,又心胸寬大的台獨前輩的領導,深感難過與難捨,但他總是沒感覺到痛苦和拖累他人的不安,這也是他 一生的功德做夠,讓黃主席能好走。

台南市民政局副局長說,在七股區龍山里的紀念黃主席公園,在2018.5.27完成。

陳銘城説,到台南黃建龍的店--一家日治時期二樓街屋喝柚子茶等飲料小聚聊天時,菊姐很先進地拿出平板電腦,她滑出中午離開議會質詢後,去高雄長庚拿書去給戴振耀夫婦看的他口述回億錄新書,出版社還沒印好,但是醫生說阿耀的病情很糟,隨時會走,菊姐叫謝三泰秘書,先去快速印刷10本,印好離開議會,她就火速送去醫院,給耀伯夫婦看。

陳銘城描述當日的情景說,在菊姐的平板電腦裡,她滑出醫院裡痛苦不堪的阿耀照片,他向左側躺,以減輕胰臟癌的難忍疼痛,原本都盡可能忍痛和探視朋友說話的他,竟然告訴這次他住院時,最出錢出力照顧他的菊姐--《我很痛苦,可能撐不下去了...》

菊姐又說:《幾天前,阿耀跟醫生說要回家一趟..⋯但是,他回橋頭家裡後.竟自己攀爬到三樓,他想說:要嘛,就死在他最熟悉的家裡,他不想很痛苦又沒尊嚴地,在長庚病床走掉...結果,是妻兒發現,強強將他抬下,再送他去醫院⋯⋯》,我們聽了,幾乎噴淚了⋯⋯。

憶及黃昭堂的死和戴振耀病痛的陳菊長嘆,相較於現在年輕參政者,感慨又更加懷念黃昭堂,也更不捨阿耀的病痛⋯⋯。   圖:翻攝自陳銘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