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農權、台灣國!耀伯一生的夢想與奮鬥目標。這一路走來的心路,化做一篇篇文章,耀伯出書了—《鹽水大飯店—戴振耀的革命青春》玉山出版社發行。一生為農民運動努力的戴振耀,於2017年11月19日凌晨00:01分,走了,享壽70歲,戴振耀口述他參與的半生農運人生,寫的也正是台灣近代民主運動的一頁滄桑。

前農委會副主委、立委戴振耀因罹患胰臟癌,今晚病逝高雄,享年69歲。戴振耀曾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出獄後積極推動農民運動,還在橋頭住家後面成立「農民教室」,當時邱義仁、陳文茜、賀端蕃都是講師。

戴振耀對於農運及社會運動議題幾乎無役不與,可以說是台灣農運領袖的指標人物,包括日前在總統授予三等景星勳章時,他也特地為農民的水利問題請命。他對朋友有情有義,尤其是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涉及巴紐外交公款案,遭到愛國同心會抗議糟蹋,特別將邱帶離台北,兩人到內們開闢「耀伯農場」務農,時間長達數年,稍後他也把農場和農校建教合作,希望培植更多年青人投入農業生產行列。

民進黨常在講執政勿忘初衷,那麼那個初衷的原型,戴振耀是少數其中的幾位,他首度當選立委第一次上國會殿堂,戴上斗笠為農民請命,感動很多農民朋友,除此之外農民年金也是他的重要政績,無數次與國民黨本土和南部出身立委協調磋商,才讓此案在立院三讀過關,雖然金額無法與榮民相比,但也跨出照顧農民的第一步。

日前病中的「耀伯」接受資深記者陳增芝口述歷史訪問撰寫成「鹽水大飯店」,此書書寫戴振耀參與反對運動、民進黨、農運及擔任公職事件的點滴,原本預計11月出版,無奈耀伯卻先走一步了。
耀伯新書試讀

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蒙主寵召 享年69歲

人物側寫》信守對阿母承諾 日前才受洗 一如畢生致力獨立建國

陳菊:希望您能夠放下 不要有牽掛 要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