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中午過後,台中市民可以明顯感受到空氣品質轉好,尤其是往海線方向望去盡是「藍天白雲」。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晚間在臉書發文,認為應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感謝莊教授的肯定,未來會將繼續輔導業者改裝,讓台中空汙大幅改善。

連續兩天台中市的空氣品質都很差,昨(17)晚在市政廣場的踩舞祭活動會場,探照燈一打,更讓霧霾現形。今天早上雖然陽光強烈,可是抬頭一望,天空還是一片灰蒙蒙。

不過中午過後,逐漸可以望見藍天,台中市各空品監測站多已回到綠色良好等級,晚上的空品色塊更是呈現代表優良的深藍色。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在臉書發文,認為主要應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

莊秉潔也公布他個人對台中空汙源占比重的研究結果,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台中市空汙濃度占9%,比環保局公布的14.6%稍低;其他工廠則占38%;各式車輛22%;溢散源則占27%。

他說,自己從昨天開始提倡台中市民應考慮改騎自行車通勤、通學。如果大家都將開車騎車習慣改變為搭公車、騎自行車,甚至走路,台中就很有機會脫離霾都的印象,成為台灣轉型成功之健康都市。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市府自104年訂定「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並採取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督促中小型燃油鍋爐改為燃氣鍋爐,對粒狀汙染物去除效率可達99%,大幅減少空汙。

環保局說,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122家業者申請補助,其中40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汙染減量統計PM2.5達6.66公噸、粒狀汙染物達11.87公噸、硫氧化物達109.34公噸、氮氧化物達61.42公噸;將繼續輔導業者改裝,讓台中空汙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