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駭客任務中,救世主尼歐由後腦杓插入針狀物後,藉由類似電腦「安裝」的過程,學會各種技能,如此類物理性質植入大腦提升能力的研究,至始至終一直都在進行著,近日南加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助理教授 Dong Song,就在美國神經科學年會上展示相關研究,藉由名為「memory prosthesis」的大腦植入物,能夠有效提升30%記憶力,未來將可能成為改善阿茲罕默症、老年痴呆症的治療工具。

大腦植入物一直是科學領域中熱門研究之一,而近日南加州大學 (USC) 生物醫學工程學助理教授 Dong Song在其研究中發現,第一次以人體實驗證實,人的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和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可透過外來植入物的刺激明顯提升。

根據外媒報導,Dong Song的實驗獲得20名志願者的幫助,而在實驗的過程當中,根據實驗紀錄指出,受試者的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提升了15%,而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則提升了25%。Dong Song表示:「團隊正在編寫神經代碼,用以增強記憶功能,這是以往從來沒有人做過的。」

事實上此項實驗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測,然而對於許多人來說,除了增強記憶力,這也將可能會是治療阿茲罕默症的一大契機,根據美國阿茲罕默症協會統計,年齡是阿茲罕默症的最大原因,2030年預計將有20%美國公民超過65歲,然而在2016年,美國對於癡呆與阿茲罕默症的醫療保健和長期照護的費用,已達2360億美元。

若是此項實驗能夠有效幫助到相關病症,這將不僅僅影響患者本身,對於需要長期照顧病患的家人、家庭,無疑有著巨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