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年路與北門路一段口,鐵路平交道的柵欄慢慢放下,兩邊的汽機車都停下來。火車轟隆隆的經過。不遠處的彰化銀行騎樓下,有位女孩在拉著琴,腳旁放著紙箱寫著:「籌學費」,旁邊有另一位女孩坐著,停等的機車騎士都看著她們,忽然間有位騎士下車,把紙鈔放進箱子中。

這對姐妹,姐姐是曾柔雅,目前就讀長榮大學神學系四年級,明年要考台南神學院碩士班,未來想當牧師。妹妹曾子恩就讀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曾子恩說,她在長老教會學琴後,從高中一年級就開始在街頭拉琴籌學費,至今五年。姐姐四年前也開始拉琴,二人就這樣在這個騎樓下,自力籌學費與生活費。

誰拉得比較好?「姐姐的琴是我教的,但她有絕對音感,曲目聽一遍就會拉」曾子恩說,她自己得看譜,不過,曾有音樂老師鼓勵她往音樂路走,但媽媽考量家庭經濟,希望把音樂當興趣就好了。她會努力念書,照著學校的計畫繼續出國讀書(學校為鼓勵成績好的學生,有計畫性送至國外再深造)。

姐姐曾柔雅說,姐妹除了下雨天,星期六日都會在此拉琴,除夕、大年初一二更會出來,那時大家多半會給紅包。「我們拉流行、古典和詩歌,支付學費和生活費是不太夠的,一天籌募最多三千元,最少十元。」

曾柔雅表示,剛開始在街頭拉琴曾被檢舉,二人才去考街頭藝人執照。路人都很好,有些機車騎士會停下來告訴我們:「這個曲子不好,要拉些歡樂一點的,打賞才會多」、「去某某地點,那裡人潮才會更多」。

姐妹二人每十分鐘換手一次,從早上十點多演奏到晚上六點,中午輪流去吃飯,收工後再去教會。辛苦嗎?「五年了,習慣了吧」她們說,在這個地點,都很希望火車來,停等平交道久,機車騎士打賞的機率就提高。

姐妹二人每十鐘換手一次。   圖:張大魯/攝

曾子恩因為家庭經濟因素,放棄走音樂路。   圖:張大魯/攝

如果不停等紅燈,機車騎士是聽不見她們的琴聲。   圖:張大魯/攝

「這個曲子不好,要拉些歡樂一點的,打賞才會多」有些騎士會熱心的建議她們。   圖:張大魯/攝

「一天籌募最多三千元,最少十元」,這對姐妹在騎樓下拉琴五年。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