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8)日率屏東縣潘孟安及內閣團隊,前往屏東東港知名觀光景點大鵬灣視察。賴清德直言,大鵬灣BOT開發案執行15年,延宕至今,直到近年潘孟安接手領導縣政才出現新契機。他以從醫的經驗比喻,「病人會自己把病徵告訴醫生,醫生該做的就是聆聽,然後對症下藥」,認為施政、建設都該接地氣,並指示中央各相關部會與縣府密切配合,將屏東觀光產業推向國際。

潘孟安表示,過去幾年,民間開發公司速度過慢,影響開發進度,也給民眾壞印象;他上任後要求公部門協調加快,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他也特別強調「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原定落腳大鵬灣,期望能透過帆船運動發展在地觀光,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幫忙填土造地,但教育部體育署至今卻無明顯進度。他認為,運動結合觀光是未來的趨勢,且帆船也是奧、亞運項目,中央更該提早協調定案。

賴清德指出,大鵬灣BOT計畫投資30幾億,但外界感受不深,可能是投資的輕重緩急順序錯誤,未把經費花在刀口上;期望後續該公司向官方及民意代表做長期計畫的簡報,避免資金零散投資。同時賴清德也認為應確認輕重緩急,接受地方意見,共同討論。

另外為解決平日旅客不足問題,大鵬灣應串連墾丁及小琉球等共同開發國際觀光客,吸引喜歡亞熱帶海洋遊憩活動的旅客來到屏東,如此就可以解決平日旅客不足問題,大鵬灣有這樣的條件,必須好好行銷、開發國際旅客。

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中央應成立平台,協調有關都市計畫、容積以及交通等需要中央協助的問題,並由觀光局周永暉局長作為中央的對口;若地方政府的提案可行,中央就應伸出援手,積極協助地方政府解決問題。希望中央及地方發展建設性的合作關係,共同努力推動大鵬灣觀光產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率屏東縣長潘孟安及內閣團隊前往屏東東港知名觀光景點大鵬灣視察。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