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老年人口比例增高,老人照顧工作也刻不容緩,高居台灣老年人口連續十年第一的嘉義縣目前有六個居家服務單位,居服員不分國籍,走進了無數個家庭,幫助了無數個長輩。

其中嘉義基督教醫院何西利及蘇志紅兩位居家照顧服務員,是來自泰國及中國的新移民,她們跨越語言隔閡與文化差異,用心照顧嘉義縣的長輩。嫁到台灣的何西利,因為思念異鄉的父母,所以決然投入當時不被看重的老人照顧服務工作,用她的生命踏入每位服務對象的家庭,成為長輩們的心靈陪伴者。蘇志紅則是為了分擔家計,及有著樂意助人的特質,7年多前投入照顧服務工作,不但穩定了她的經濟,更多了助人的機會。

或許有人會認為「照顧服務工作」是一份為人把屎把尿、沒有尊嚴,甚至是走投無路才會去從事的工作,但這些居服員秉持助人的熱忱,幫助了無數個長輩,從中找到了成就感。以開朗、正向的態度投入老人照顧服務工作,用她們的雙腳,踏入服務對象的家庭,用她們的雙手,扶持每位服務對象及家庭照顧者。

嘉義縣目前有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財團法人私立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嘉義縣私立天主教安道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和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6個居家服務單位,共同致力投入居家服務行列。

嘉義縣政府也表示,如民眾家中長輩或身心障礙者有使用居家服務需求,可以洽各鄉鎮市衛生所、公所或嘉義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蘇志紅為了分擔家計,及有著樂意助人的特質,7年多前投入照顧服務工作,不但穩定了她的經濟,更多了助人的機會。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居服員到個案家中關懷老人。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居服員照顧長輩。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