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3)中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氣候風險指數高居全球第7,儼然成為氣候變遷的重災區!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3次締約國大會將於今(18)日閉幕,在此次會議中發表兩項指標排名,台灣在國際減碳評比中表現不佳位居末端,並在氣候風險指數上名列前茅,高居全球第7!顯示台灣因颱風、暴雨等極端氣候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及財產損失正大幅增加,綠色和平組織出面喊話,如果燃煤發電退場機制仍不明確,恐怕無法達到減煤與能源轉型的目的。

根據國際組織「德國監測」(Germanwatch)發布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 2018) 評比,台灣的氣候風險指數高居全球第7名,顯示台灣因颱風、暴雨等極端氣候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及財產損失正大幅增加;同時,在國際減碳評比「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s 2018) 中,台灣也因減碳、發展再生能源、能源使用及政府減緩氣候變遷政策上的表現不佳,而落居倒數第7名。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批評,兩個關於7的數據擺在一起來看,令人非常遺憾。台灣被評比為氣候變遷的重災區,但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轉型上的表現卻不理想,屬於「非常差」(very low)等級。這兩項評比意味著不論是為了生命財產安全或是環境永續,台灣都應全力降低碳排,特別是淘汰高污染的燃煤發電,同時加速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發展。然而,台灣政府在淘汰燃煤發電的政策上,卻遲遲沒有明確的政策宣示。

政府雖說2020年的燃煤發電將會從經濟部原先預估的50%降至43%,並逐步下降至2025年的30%。但綠色和平認為,政府若要落實減煤、減碳與管制空污的決心,應更積極宣布在林口與大林電廠的機組建置完成後,以此作為燃煤發電的裝置容量上限,確保2020年之後,不再新增任何的燃煤機組。綠色和平認為,在兼顧穩定供電與減碳的大前提下,政府應思考停建深澳燃煤發電廠,並以其他相對乾淨的能源來取代。

除了明確宣示停建深澳電廠,政府也應該要規劃老舊燃煤電廠退役時程。按照行政院提供的「103~114年主要機組商轉/除役規劃」,目前僅見到興達1號機、2號機,以及麥寮1到3號機的除役規劃。但更長遠的看,例如台中電廠與興達其餘機組的除役,也應該要有更全盤的計畫。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長期的減煤規劃,除了要包括公營與民營電廠,也必須要納入汽電共生廠!雖然汽電共生廠並非以發電為最主要目的,卻提供全台將近 15% 的電力,僅低於民營電廠 16.85%。在全盤減煤的規劃中,綠色和平認為,政府應全面盤點各類型的燃煤電廠,包括台電、民營電廠與汽電共生廠,提升燃煤電廠的資訊透明度,並據此訂定全盤的減煤路徑圖。

最後蔡佩芸批評,政府至今遲遲未公布台灣汽電共生廠的相關資料,包括個別機組的裝置容量、污染物排放量等,令人質疑其長期減碳的決心。只有完整的資訊揭露,才能有效監督,進一步達到減煤與能源轉型之目的。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批評,兩個關於7的數據擺在一起來看,令人非常遺憾。台灣被評比為氣候變遷的重災區,但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轉型上的表現卻不理想,屬於「非常差」(very low)等級。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