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中國際踩舞節,於今(17)日晚上舞夜祭,為明天正式登場的踩舞祭,拉開序幕。6組來自日本的日本傳統踩街遊行舞蹈團及台灣12支舞團,舞熱台中市府大樓前的廣場,在場逾萬人次民眾,隨著熱力四射的舞蹈及鏗鏘有力的韻律擺動,完全是場周五狂歡舞會。

比較特別的是,今年還有一隻台日混搭組。由台灣華岡藝校學生,混合搭配來自岐阜縣瑞浪市的市民隊伍女將索朗組成,融合台日舞蹈的熱情與精神。

台自北海道的小樽商科大學,演出「翔楽舞」,平均年齡19歲的他們,熱衷參加每年在小樽舉辦的義工活動和祭典等,希望讓城市更加繁榮昌盛。隊伍座右銘是:「在北方有一顆星星,雖然體積很小,卻散發出耀眼的光芒」,今年是迎接隊伍成立的10周年,所以這次的表演,是採取了許多在過去作品中的精華,所結成的紀念之作,在表演的後半段,隊伍換上有著10周年代表性涵義的華麗服裝,以及高潮迭起的最終壓軸舞曲,能感受到學生們朝氣蓬勃的舞蹈。

同樣來自北海道「北昂」已經成立三年,是由社會人士所組成的團隊,團隊理念是「匯集夢想、像星星一樣盡情閃爍耀眼的光芒!」,舞蹈主題「YOISYO」,中文相近為「嘿哟!」加油打氣的吆喝聲,祭典中大家氣勢非凡的助援聲,與伴隨著滿腔熱情的「漁夫之歌」的激昂節奏下,全身盡情舞動,以及配合著巨大的「哎薩太鼓」鏗鏘有力的聲響,希望能帶給觀眾感受到青春洋溢的氣魄與力。

來自岐阜縣的BASARA瑞浪和台灣華岡藝校合作,混合搭配來自岐阜縣瑞浪市的市民隊伍女將索朗。融合台日舞蹈的熱情與精神,感染在場的每一個人!女將是家中的太陽,女將是店裡的招牌,她們用開朗的笑容以及堅強不屈的骨氣,使這座城鎮朝氣蓬勃,希望大家能感受到爽朗的氛圍,來一起開心跳舞!WAODORI女將索朗是這次他們這次演出的曲目。

來自名古屋的「 笑゛」由100名男女成員所組成,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犬山祭」作為主題,進行舞蹈活動。

團隊的座右銘就是:「歡笑!跳舞!大汗淋漓!」擁有400年歷史的犬山祭,用舞蹈展現出有如在犬山身歷其境的臨場感。大地的轟鳴、車山的聲音,在祭典中能感受出人們彭湃的熱情。用壓倒性的舞蹈,用宏亮的聲音,呈現出能向世界宣告引以為傲的犬山祭。

來自日北三重縣的安濃津YOSAKOI HAPPY ARCHIVE,此次有60人來台,平均年齡25歲的他們,日本三重縣津市所結成的隊伍,每年會以「津」為主題,在日本各地以及海外進行遠征。

參加的隊伍成員從學生甚至到一整個家族都有,彼此不分年齡、種族、身分、地位的界線,各式各樣的人都能一同參與,並創出能讓大家一同感受到喜悅的舞蹈作品。與三重縣津市有深厚因緣的歷史人物-阿江公主聞名的傳奇一生為舞蹈主軸(阿江公主為江戶幕府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正室,織田信長的姪女)舞蹈展現出強大、活潑、雄壯威武又天真浪漫、充滿滑稽逗趣的舞蹈表演,在表演中身為主題的阿江公主,也化身為當地的吉祥物「小江」,一同登場。

來自大阪市的阿波踊,南大阪連舞團係由南大阪地區阿波舞愛好者於1991年發起成立,成員雖非職業舞者,惟經常利用週末假日集合勤練舞技,為追求舞藝精益求精,每年均定期參加阿波舞發源地之德島全國大賽,舞藝水準甚高,平日積極參與關西地區舉辦之各項文化推廣活動,現舞團人數約75名。

「阿波舞」特點是隨意性強,沒有固定的模式,而且節奏(日語稱作Zomeki,意為歡鬧)歡快激昂。跳舞的人踏著大鼓、鑼(念佛或祭祀時用的鐘)、三味線(有3根弦的日本弦樂器)、笛子的節拍,男女分別組成方陣,沿街游行。跳舞的訣竅是踏著2拍的節奏,右手和右腳、左手和左腳一起交互向前。舞者邊跳邊唱「舞也阿呆,看也阿呆,同為阿呆,不如一同跳舞。」

相關新聞:

另類國際城市行銷!陳盛山舞動中台灣觀光盛會

國際踩舞祭壓軸登場 台日台中尬舞

大甲溪山城海線慢遊 必吃三大美食一個菇

炎炎夏日一起來大安沙雕音樂季 享受海濱魅力吧!

台中港建設提升 陳盛山 : 建議中央重新定位市場導向

花漾台中館草悟道亮相 花博套餐先登板

吸泰客遊花博 台中簽旅遊MOU搶觀光財

旅宿業遊客穏定成長 日本東南亞遊客增多

中進中出再下一城 名古屋直達台中週週定期飛 省下3小時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三重縣日本舞團的表演。   圖:陳奕/攝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三重縣日本舞團的表演。   圖:陳奕/攝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日本愛知縣名名古屋的「 笑゛」,由100名男女成員所組成,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犬山祭」作為主題,進行舞蹈活動。   圖:陳奕/攝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日本愛知縣名名古屋的「 笑゛」,由100名男女成員所組成,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犬山祭」作為主題,進行舞蹈活動。   圖:陳奕/攝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來自大阪市的阿波踊,南大阪連舞團係由南大阪地區阿波舞愛好者於1991年發起成立,成員雖非職業舞者,惟經常利用週末假日集合勤練舞技,為追求舞藝精益求精,每年均定期參加阿波舞發源地之德島全國大賽,舞藝水準甚高,平日積極參與關西地區舉辦之各項文化推廣活動,現舞團人數約75名。   圖:陳奕/攝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日本愛知縣名名古屋的「 笑゛」,由100名男女成員所組成,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犬山祭」作為主題,進行舞蹈活動。   圖:陳奕/攝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已榮獲12次台灣傑出優秀表演舞團妙璇的踩舞表演。   圖:陳奕/攝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台中市政府特別舉辦餐會,感謝遠道而來的日本舞團。台灣旅遊交流協會理事長賴瑟珍在感恩餐會中致詞表示,台中人是幸福,踩舞祭是成功的,很值得年年辦下去。   圖 : 陳奕/攝

代表台中市長林佳龍出席《207台中國際踩舞祭》台日貴賓歡迎晚宴暨贊助商的感恩餐會的台中副市長林陵三致詞時表示,去年林佳龍市長看到踩舞祭非常感動,希望今年擴大舉辦,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感謝日方的支持,派出六舞隊出席表演。林佳龍市長希望往後年年固定日期舉辦,成為年度例行盛會,同時非常感謝寶島旅行社、台灣旅遊交流協會賴理事長、台中觀光業的支持。林陵三並邀請日本友人貴賓,蒞臨2018的國際花卉博覽會。   圖:陳奕/攝

2017台中國際踩舞祭,台中市政府特別舉辦感恩餐會,感謝遠道而來的日本舞團及台灣的贊助商大合照。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