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了電競納入運產條例,但許多人對於電競的認知僅停留在螢光幕前的電競選手,但其實電競產業龐大得讓人難以想像!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CTeSA)副理事長徐培菁特別接受《新頭殼》專訪,談論了很多家長都很關心的電競產業的職涯問題。

台灣電競聯盟董事長徐培菁表示:「我們已經向NCC提出申請,要創立一個電競頻道,透過這個電競頻道讓更多人接觸到電競。」除了爭取職業賽事的轉播外,為了豐富頻道內容,目前已經著手規劃了校園聯賽:「我們會模仿HBL(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形式去規劃電競的高中大專院校的校園賽事,以培植新秀為目的,讓喜歡電競的孩子能夠接受學校栽培,進而以校園聯賽做為跳板並晉身職業選手,也讓戰隊能夠有新血的補充,也有可能規劃像是選秀節目那樣,去拔擢素人,進而泛娛樂化。」

至於在電視上轉播電競賽事已有了先例,先前台灣電競聯盟(TESL)正式取得世界大賽 MOD 轉播權,與中華電信 MOD、Hami Video Live 合作,用戶可以在 MOD上全程觀看世界大賽,這項合作也使得MOD觀看人數成長許多,相較先前的電競賽事轉播高出約 2.3 倍,直播單週觀看人數更比以往成長 3.4 倍,裝設MOD的人數也飆增!觀眾數據上的增長,顯示出除了世界級大賽的熱度帶來關注度外,也有越來越多的觀眾期望不是只能在電腦前觀看比賽,而是可以透過電視,或移動設備如手機、平板,更多種多樣的選擇,而透過電視平台的轉播,也讓更多平常不看賽事的民眾能夠更接近電競賽事。

電競在台灣觀念並不普及,成立一個頻道又是相當燒錢,但其實早有成功的案例在前,徐培菁表示,先前和年代影視董事長邱復生會面時,邱董不僅對電競產業有高度興趣,同時也分享他當年推動足球賽轉播的經驗,邱復生表示,當初他拿到了足球賽的轉播權、契約一打就是4年,當時台灣人只知道足球比賽,但不知道足球明星,所以就透過廣告讓大家認識了C羅、梅西、貝克漢,讓大家認識到了這些明星之後,大街小巷都在傳著這些事情,也促使他們的收視率飆高,廣告收益也源源不絕。徐培菁認為:「這樣的經驗其實也可以套用在電競方面,藉由大量且多元管道去行銷電競的明星選手,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電競這個產業。這樣也會使企業想要投資與贊助。

但不僅是如此,電競選手、主播賽評都是螢光幕前的角色,幕後的角色也是相當重要,一場電競賽事的轉播需要許多專業人員的協助,從網路架設、電競場域、賽事企劃、遊戲設計、程式設計等都是電競賽事的一環:「我們希望未來台灣能夠提供喜愛電競的孩子不僅是選手這樣的出路而已,而是讓他們能夠有一份能夠做到60歲、做到老的工作,進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實現孩子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