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內幕:台北世大運」於10月31日台灣國家地理頻道首播後,陸續於43個國家/地區的國家地理頻道播映。但卻在國家地理香港播映區播映時,未經同意自行打馬我方國旗。對此,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指出,此舉已經違反雙方契約,觀傳局將依據契約相關規定,要求台灣國家地理負起相關責任。

觀傳局表示,經詢問後,台灣國家地理頻道該節目11月9日在香港區第一次播映時,香港區國家地理頻道為符合當地的法令規範,自行將節目裡的國旗畫面以馬賽克處理。台灣的有線電視第18台國家地理頻道都是正常版本,但台灣MOD因接收的是香港區域數位訊號,所以台灣MOD收到香港播映區自行調整的版本。台灣國家地理頻道在知悉畫面調整後,立即要求香港播映區把國旗馬賽克畫面,用其他的畫面取代掉,故香港區之後的播映版本,均無國旗被馬賽克的畫面。

觀傳局對於國家地理香港播映區此舉表示不能忍受,為維護台灣及市府形象,將依據契約規定要求台灣國家地理賠償或重播,並且要求該公司說明其他地區影片播放情況。

另外,依據契約規定,(一)因可歸責於廠商之事由,致機關遭受損害,廠商應負賠償責任,其認定有爭議者,依照爭議處理條款辦理。損害賠償金額上限是契約價金總額,也就是898萬元。(二)採減價收受者,依「不符項目標的」的契約價金20%減價,並處以減價金額1倍的違約金。這裡可能在認定賠償責任上,廠商會有不同意見,因而形成爭議,所以必須經過爭議處理,包括調解、仲裁、提起民事訴訟等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