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今天以特使身分,代表總書記習近平訪問北韓,通報中共十九大情況,「以及雙邊關注的其他議題」,預料將對朝鮮半島的核問題有所溝通。美國總統川普昨天深感期待地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重大的一步,我們等著看會發生什麼事!」

川普上週訪問北京時曾向習近平示警,強調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快要沒有時間」。昨天川普還宣稱,他在訪中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到朝鮮半島核武危機,認為這是死亡威脅,並同意停止中方一直鼓吹的「雙暫停」(北韓暫停核武發展、美國和南韓暫停聯合軍演)。

但川普的說隨即遭到「打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記者會上指出,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耿爽表示,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三個「堅持」的立場是眾所周知的。同時,中方一貫全面、準確、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通過的涉朝決議,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

耿爽重申,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只有通過對話平衡解決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才能找到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的根本之策。

耿爽說,為此,中方提出了「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這是當前形勢下最為現實可行和合情合理的方案,不僅有助於緩解半島緊張局勢,也能解決各方最急迫的安全關切,併為恢復和談提供機遇、創造條件,找到擺脫困境的突破口。

他強調,「雙暫停」倡議只是第一步,而非終點,希望各方認真對待和積極考慮中方有關倡議。

耿爽表示,中方也歡迎其他有關各方提出有利於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方案。他並強調,使用武力不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選項。在這一點上,國際社會是有著普遍共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