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政府委託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的《透視內幕:台北世大運》紀錄片,日前在海外播映,但有民眾發現,MOD上播出的版本「中華民國旗」遭馬賽克,是東南亞版本的訊號。議員今(17)日針對此事質詢市長柯文哲、觀傳局長簡余晏,簡余晏表示,初步得知是香港版本被修改,但會全面清查還有哪些版本被修改,並依約向廠商求償。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市議員厲耿桂芳關注世大運紀錄片中,中華民國旗「被消失」。對此,簡余晏答詢指出,「這是我們絕對不能容忍的!」因為在合約已載明有任何更改、修正或變動都要經過觀傳局全面審核「我們不能容忍!

厲耿桂芳也追問柯文哲要不要抗議,並痛批「豈有此理」,怎麼可以沒有中華民國旗。柯文哲表示,這個必須要依據契約處理,並強調「我們不可能自己矮化自己」,一定要依照契約,該賠償要賠償

簡余晏說,依照契約有任何變更都必須依照原評審的同意現在正要求對方說明而目前初步得知是香港地區版本有修改,但也正在全面清查不論任何一個版本的變更,都必須經過觀傳局官方同意、並重新審核。依據雙方契約,廠商未依規定執行可追討20%價金,或要求賠償違約金並要求擇日執行,實際數字觀傳局將稍後提供。

對此,厲耿桂芳表達將全力支持北市府要求對方修改,「否則我們這樣的市格、國格都沒有!」

稍早,柯文哲出席「健康公宅青年創新回饋計畫」招租徵件記者會時,也被問及此事,柯說,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無所不在的,他強調,「我們沒有理由矮化自己」,但他到國外去、像是之前南向行時,他很非常清楚,台灣走出去就是會被打壓,所以現在只能在做得到的範圍內,盡量去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