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張小月今(17)日出席該會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辦理的「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開幕致詞時,強調兩岸經貿開放的方向及「共存共榮」的想法不變,政府珍惜兩岸既有的經貿交流成果,只要「有心就有路」,期盼雙方能發揮政治智慧,化解分歧,共同合作,為兩岸人民增進福祉,為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張小月表示,回顧過去30年,兩岸關係有起有落,不變的是,兩岸經貿從未間斷。兩岸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中,優勢互補,相互合作,促進彼此繁榮發展。張小月強調,兩岸經貿關係是臺灣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政府珍惜兩岸既有的交流成果。雖然兩岸內外經濟情勢不斷變化,各自面臨不同的挑戰,但是,可以在互利互惠的原則下,擴大及深化各項合作。

張小月指出,我們關注「川習會」後的美中貿易新局勢,以及在APEC會議期間各方提出的區域合作主張,包括:「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戰略、「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等,呼籲各方應該有更包容性的思維,以協商代替對抗。張小月呼籲海峽兩岸實事求是,展現新思維,尋求互動新模式。

陸委會指出,該場研討會吸引各界學者專家超過200人出席,研討會將針對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兩岸經貿與臺商投資前景、兩岸產業競合及臺灣產業發展等議題,共同探討兩岸經貿交流的過去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