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將率施政團隊到屏東,與地方首長商談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政策的落實,但是,「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則想趁此機會「請賴院長正視高鐵延伸到屏東」。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以新聞稿方式在臉書粉絲專頁指出,賴清德表示自己是「屏東之友」,應積極重視高捷延伸屏東、第二條高屏快速道路與高鐵延伸屏東的問題,希望政府妥善規劃相關路線,尤其高鐵延伸屏東是重大交通建設之一,盼望賴清德體察屏東民情。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表示,民進黨屏東黨部幹部在今年初齊聲高喊「高鐵南延、交通平權」;屏縣議會全體30位議員也集體簽署支持「高鐵南延」,展現爭取決心;而屏東40個社團、60多位屏東中小企業代表和學界人士,更以多種形式支持高鐵到屏東。有更多位屏東出身的立委也表達支持高鐵延伸屏東,因此,他們懇請賴德清楚表達支持高鐵延伸屏東。

該聯盟指出,從高鐵左營站轉乘台鐵至屏東地區(從六塊厝車站至潮州車站)的乘客,去年達62.9萬人次,從屏東地區搭乘台鐵至高鐵左營站的乘客去年達59.3萬人次,合計高鐵左營站往返屏東地區共122.2萬人次。高鐵於2007年通車至今滿10年,屏東民眾透過台鐵接駁往返高鐵左營站的乘客人數每年都明顯成長,而10年來屏東民眾搭高鐵人數擴張更接近7.7倍,顯見屏東人對於高鐵的需求與日俱增。

該聯盟說,高鐵若延伸屏東將是台灣百年建設之一,也是台灣最具前瞻性的基礎建設,更是下一台灣世代最需要的重大建設,政府應該正視高鐵南延屏東的相關議題。

為落實「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等總統蔡英文的重要政見,賴清德日前宣布要走遍全台每一縣市,首站將到屏東,下午2點半在屏東縣政府召開「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只開放賴清德致詞部份採訪,座談過程則不開放媒體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