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民進黨團今(17)力拚一例一休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付委,國民黨團不滿上午盤踞議場主席台癱瘓議事,雙方數度爆發肢體衝突,約莫於十點半院會得以順利進行。數個勞團上午十點集結於立法院大門口,抗議民進黨團強行完成一讀付委審查,「反對勞基法修惡!」、「要求行政院撤除勞基法修改!」號召全國勞工在12月23日站出來爭取勞工權利。

行政院上周四(9日)甫頒布一例一休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引發勞團批評往資方靠攏,數個勞團上午集結於立法院大門口表達抗議,並號召全國勞工在12月23日站出來爭取勞工權利。

2017五一行動聯盟發言人黃育德表示,此次勞基法修法,調升加班時數上限,讓勞工更加難以顧及家庭生活,高喊「反對勞基法修惡!」、「要求行政院撤除勞基法修改!」、「抗議民進黨強行一讀!」

全國金融服務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林萬福直言,去年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後,導致物價上漲,然薪水卻不漲,肥了資方,此次修法政府又要維持資方權益,根本沒有顧及勞工生死存亡,盼民進黨了解民意,勿一意孤行。

林萬福說,今年上半年稅收多了七百多億元,老闆賺了錢,卻要降低勞工福利與薪資,批評政府修法是為了給資方更大獲利來源,便利降低資金成本,「民進黨的轉型正義難道是這樣嗎?」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說,南部勞工普遍低薪,但這並不意味著要靠加班來提高薪資,反之,政府應該要求財團提升薪資,他觀察到,財團的獲利逐年增加,但勞工薪資卻停滯不前,將使得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說,南部勞工普遍低薪,但這並不意味著要靠加班來提高薪資,反之,政府應該要求財團提升薪資。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