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可望「有面子」地離開沙烏地阿拉伯,前往法國「度假」。外電報導,哈里里確定接受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邀請,18日可以抵達巴黎,之後返回黎巴嫩,正式遞交辭職信。

這宗總理出訪閃辭疑雲,可望在18日水落石出。哈里里的兄長巴哈(Bahaa al-Hariri)則首次公開表態,支持弟弟辭職的決定。外界推測,這位從事房地產的兄長,有可能接替弟弟出任黎巴嫩總理。

哈里里出訪沙烏地阿拉伯,但4日突然透過沙國阿拉伯電視頻道(Al Arabiya)宣布辭任總理一職,震驚國際。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指控他遭到沙烏地拘留,隨後又傳法國總統邀哈里里一家人赴法,並強調哈里里並沒有流亡。

在哈里里疑似因為捲入貪腐事件,遭到沙烏地強留期間,不但馬克宏9日突然訪問沙烏地,法國外長也出訪沙國,目前確認的是,哈里里將在18日離開沙烏地前往巴黎,而沙烏地外長則表示,哈里里可以自由選擇回國。

法國不具名的外交官員指出,這次馬克宏的邀請出乎眾人意料之外,很可能是最後關頭才想出的對策,讓沙烏地與黎巴黎雙方都可以在無損面子的情況下,安排哈里里離開沙烏地,但法國是否可能就此捲入中東風暴,不得不防。

哈里里預計18日前往法國巴黎訪問,之後返回黎巴嫩,遞交辭職信。哈里里兄長巴哈首次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弟弟辭職的決定,他在聲明中感謝沙烏地對黎巴嫩的支持,也指責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試圖控制黎巴嫩。

據了解,巴哈一直在沙烏地經營家族建築公司,還成立自己的房地產投資公司,極少涉足政治,這次一反常態發表聲明,有知情人士表示,沙烏地政府希望由巴哈接替弟弟出任黎巴嫩總理。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今年9月就曾會面,兩人相談甚歡。   圖:翻攝哈里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