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正在訪港的《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表示,近年香港有人搞所謂「本土自決」、「香港獨立」,用各種歪理邪說來否定、詆毀中央對港管治,甚至採用激進或暴力方式,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於行動,批評有關行為荒謬、性質違法,必須要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

李飛指出,他痛心有些青少年不了解國家和民族歷史,被別有用心的人蠱惑荼毒,並主動提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至今仍未立法,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香港特區應當通過制訂法律維護國家安全,責無旁貸。

他強調,「港人治港」不是說香港所有事情都由港人自己來管,中央甚麼都不管;「高度自治」是指特區政府依法行使《基本法》授予的權力,沒有所謂的「自決」、「獨立」的權力。

另根據「東網」報導,昨天約50間中學於校園內直播李飛講話。其中一間參與的獅子會中學,約110名學生在禮堂觀看直播,全長約50分鐘的直播,學生大部分時間都不太集中聆聽李飛講話,更不時打瞌睡。讀中六的陳同學表示,由於李飛用普通話講演講,很多時間都不明白其意思。

美國之音則報導,民主派團體社民連、香港衆志、新民主同盟等團體昨天曾遊行至灣仔會展中心,向李飛抗議。

報導指出,多個團體的20多位示威者早上9點在灣仔港灣消防局外集合。被取消議員資格的社民連的「長毛」梁國雄、保釋等候上訴監禁刑期的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等人參與遊行。

示威者手持李飛的頭像,高呼「人民大於國家」、「人權高於政權」等口號,要求廢除國歌法和國旗法。

遊行隊伍到達會展後,一度與警方就示威地點發生爭執,最後警方讓示威人士到會展旁邊的地方進行抗議。

遊行團體宣讀聲明表示,近期人大釋法取消民選代表的議員資格,在港推行一地兩檢,以及把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不是香港本地立法等事件,顯示中央政府收緊治港政策,摧毀一國兩制。他們認爲,這次李飛來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 是重申中央要行使「全面管治權」的立場,意圖在港建立起威權統治。

李飛是在2013年3月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並被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以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報導指出,李飛昨天出席《基本法》研討會發表約五十分鐘的主題演講,題為「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與使命」。李飛一開始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對香港發展的部分作出深入闡述,文字篇幅大大超越以往的表述,充分體現國家對港澳的關心支持,以及對「一國兩制」不動搖的信心。

李飛表示,近年香港有人在社會、校園內排斥「一國」和抗拒中央,搞所謂「本土自決、香港獨立」,有些人甚至採用激進或暴力方式,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於行動,但不論打出甚麼旗號、偽裝成甚麼理論,「從行為上看是荒謬的,從性質上講是違法的,從情感上都是絕對不能容忍,必須要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

他直言,香港有些青少年不了解國家和民族歷史,被別有用心的人的蠱惑荼毒、輕信錯誤觀念,令人痛心,而為了「一國兩制」長期實施、香港繁榮穩定、青年健康成長,「我們有責任在香港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樹立正確的『一國兩制』觀念。」

報導稱,李飛之後列出香港四大憲制責任,指即使香港特區再「特別」,對國家也應當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包括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他表示,《基本法》已經實施二十年,但迄今為止,二十三條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相信大家已經有目共睹。我這裡想強調,通過制定法律並嚴格執行法律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全面準確地落實,這是責無旁貸的。」

李飛提到,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直接管轄、享有高度自治權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不是獨立或半獨立於國家的政治實體,相較於中央與省、自治區、直轄市等地方關係,香港特區被授予了更多的管理本區域事務的權力,可以實行與內地不同的政策與制度,實行「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

但他強調,「港人治港」不是說香港所有事情都由港人自己來管,中央甚麼都不管;「高度自治」是指特區政府依法行使《基本法》授予的權力,沒有所謂的「自決」、「獨立」的權力。

李飛在總結時表示,香港應該呼應時代前進的大潮,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香港的命運從來都同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血脈相連、榮辱與共。唱響中國,維護國家的發展利益,就是維護香港的根本利益;唱衰中國,損害國家的發展利益,就是螳臂擋車,最終也將是損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