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週來壟罩巴基斯坦部分地區的有毒霧霾,已造成數百人死亡,而巴國每年因汙染致死人數逾12萬人,比連年交戰喪生者多上數萬人,突顯巴國官方未積極應付嚴重汙染。

近日在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揮之不去的汙染空氣,終於在本週被雨水驅散,讓附近的馬加拉山(Margalla Hills)景緻得以重現。

根據民間自發監督行動「巴基斯坦空氣品質」(PakistanAirQuality)調查,拉合爾(Lahore)的汙染情況最嚴峻,當地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自高峰期的逾千,15日降到159,雖然有改善,但159的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安全上限的6倍。

巴基斯坦空氣品質推文表示:「我們可以稱(空氣品質)從危險(#Hazardous)變成非常不健康(#Unhealthy)為改善嗎?」

反對派參議員芮曼(Sherry Rehman)在媒體發表文章指出,面對空汙問題,必須馬上採取行動,「我不想淡化與極端主義好戰分子交戰的風險,但我們必須了解到,比起地面的武裝恐怖分子,巴國公民更易受到空氣中的疾病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