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赴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因不滿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追問雙城論壇講稿,發生他上任以來首度中斷總質詢,宣布提早散會。為還原現場,整理詳細逐字稿來釐清柯文哲與周柏雅當天言語交鋒情形。

柯文哲先前接受專訪時,爆料自己赴雙城論壇前,曾將講稿傳給國安會,但對方卻沒有回應,感覺放他一個人去對付「阿共仔」,讓他很傷心,甚至一度哽咽。不過,總統府、國安會及陸委會皆否認收過講稿,事件宛如羅生門。

周柏雅14日質詢要求柯文哲針對與國安會協調後,應給予個答案。不過,柯文哲並不願多談,讓場面相當尷尬,柯P甚至提到「到選舉的時候大家再拿出來打,所以我們都有在準備」、「你做為一個民進黨的黨員,你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民進黨)黨團要不要處理一下!」

》以下為14日周柏雅質詢逐字稿(可按此進入市議會影音檔):

周柏雅(以下簡稱周):市長,你還欠我一個答案?

柯文哲(以下簡稱柯):蛤?

周:你還欠我一個答案喔!

柯:喔!

周:上次你說,要跟國安會去做協調,那請問你協調了沒有?

柯:有啊,這個有資料啦,我們來準備,但是……奇怪,有準備資料!

周:你有跟國安會協調嗎?

柯:跟(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不是國安會!

周:蛤?

柯:不是國安會,林鶴明

周:跟誰?

柯:林鶴明啊!

周:那就不對了啊?你上次不是說有關雙城論壇的講稿和國安會的關係,你說你要找國安會去協調,結果你沒有找國安會對不對?

柯:不是啦,國安會在總統府裡面,這一條我們是會準備,這一條我們遲早要處理的。

周:那結果怎麼樣啊?你答案給我啊!

柯:你要答案,那……

周:時間暫停!主席時間暫停!

柯:蛤?現在今天……你如果事先講我就準備,現在沒有準備。

周:時間暫停!

柯:你現在要什麼?

周:我要答案啊!要答案啊!

柯:不是啦,我跟你講喔,你要是事先跟我講,我就事先準備

周:主席,哪有這樣子的?現在就給我們答案

柯:哪有這樣的,你要是這樣我就……你要資料其實我們自己都有準備,但是要時間,要準備拿出來啊。

周:市政府這麼多人,副市長、相關秘書長這麼多人,這個問題要是有答案,難道不能馬上提供給市長嗎?

柯:……那今天會就到這裡為止,我們回去準備,真的

周:好,那今天總質詢就到這裡結束

柯:好啊,我是沒意見,(轉頭問)主席的意見……

主席:市長,我想副議長(指周柏雅)給你那麼久的時間,你這資料應該有啊,你找時間私底下趕快給副議長、周議員報告。

柯:不是啦,這個要怎麼……要哪些東西事實上也不是我們單方面可以決定的,這個也要大家喬好

主席:那你上一次幹嘛答應人家勒?所以我希望你們最好現在趕快把資料送給周議員,不然私底下這一兩天趕快送給議員報告,這樣可以嗎?周議員,這樣可以嗎?這兩天趕快去跟你報告這個問題。

周:主席,因為市長上次說,他們會去跟國安會協調,他說已經協調過、談過了,今天只是要個答案而已,請市長在這裡把答案告訴我們

柯:我跟你說齁,第一點這涉及國家機密,坦白講也不應該在這個地方講,那你要知道……我也覺得反正它是這樣,到選舉的時候大家再拿出來打,所以我們都有在準備,只是說很多東西不是你單方面說你要怎麼公佈,也要看對方可以接受到什麼程度。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不需要去懷疑說我們對國家的忠誠度或幹嘛,但是很多東西是我們也要開始做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看這樣講到底對國家是好還是不好

周:市長你很會扯捏,怎麼扯到那邊去,我現在只要事實而已,你到底談的結果怎麼樣,事實告訴我們就好了,你怎麼扯到那邊去捏?有人在懷疑你嗎?

柯:不是啦,但是很多東西不是……

周:大家是懷疑你講話有沒有實在、有沒有說謊而已,你如果認為自己沒有說謊,就請你把事實、經過講出來就好了。

柯:我跟你說,這個……這個……你要問什麼?來,我們就實問實答好了

周:我要問什麼你還不清楚?你還故意在打迷糊仗?

柯:沒有沒有……你就一條一條……一條一條問

周:你故意打迷糊仗欸,這不是我問你的,是很多議員同時在問你的,就是大家質疑你的誠信問題,質疑你亂講話,那你若講錯話,把它做一個更正也可以,你也不要!

柯:我覺得這個……如果你要這樣問,那真的我們要跟總統府好好溝通了

周:那今天就沒有辦法問下去囉,那主席啊,今天是不是總質詢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所以主席時間暫停,是不是到這裡暫時告一個段落。

主席:市長,今天這個題目是周議員上次就已經提過了

柯:不是啦,他如果要,什麼時候講,你事先跟我講,什麼時候要我就準備給你,但是你事先沒有跟我講

周:議事規則是你來訂的喔?

柯:不是啦,你要是說要準備多久、準備到什麼程度,我就準備給你,但是你不可以突然講說我答應你,但沒有壓日期啊

主席:你當初有答應周議員說要講這個資料的問題嗎?

柯:有啊!

主席:有啊,但你沒有說啊

柯:但你日期要先跟我講什麼時候

周:今天是總質詢欸,總質詢議員就是有義務要問,所以我一開始就問市長說你還欠我一個答案,這個答案是什麼?就是在等這個答案嘛。

柯:我跟你說……不需要再去挑起……我跟你講是這樣,你做為一個民進黨的黨員,你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

周:不用太緊張啦,你不用那麼緊張,也不用扯到那邊去,今天是議員在質詢市長

陳景峻上台救援

陳景峻(以下簡稱陳):跟周議員報告

周:現在是暫停的時間欸,副市長你是要做什麼說明?你是要幫市長來講這個答案嗎?你有沒有答案,你如果沒有答案的話你就不用占用時間

陳:給我20秒就好了啦,好不好,拜託!

周:那不算時間,你徵求主席的同意

主席:還是要算時間

陳:因為市長有交代我說有些事情去跟中央來溝通,這個是我大概沒有溝通好,那我在這裡跟議員道歉,我會盡快時間、市長交代的話,我會盡快來處理。

周:你看,短短時間之內又變卦了,所以已經講好了、有答案了,現在來一個講說沒有溝通好,哇,你們真的很會演戲捏!市長你不是說,我只要事先告訴你,你就會把答案準備好告訴我嗎?

柯:我跟你說……如果你要這樣……我真的……我們要做個負責任的政治家,有些東西是不能拿到檯面上來講的

周:能不能拿到檯面講,不是你自己認定怎麼樣的

柯:我作為一個台北市長,我是有政治判斷能力的

周:你把雙城論壇的講稿跟國安會的關係,把它講成國家機密、把它講成國家安全、把它講得不得了!
柯:我跟你說齁……今天不是我講怎麼樣,也要總統府同意、大家講好說你可以講到這個程度

周:怎麼又扯到總統府去!

柯:如果你這樣……真的我就……

周:安怎?這樣你就無法招架了?剛剛講有答案,派一個陳副市長起來講說「我溝通不好、沒有善盡責任」,現在你還沒有答案?抱歉?你們把議事廳答詢當兒戲啊。所以是不是趕快準備一下,到底溝通的情況怎麼樣,哪時候見過面?好,你就說總統府代表林鶴明跟他接洽過,那到底談的結果怎麼樣,給我們一個答案就好了,好不好?

主席:市長可以嗎?

柯:可以啊

周:那馬上啊,準備啊,給我們一個答案就好了,啊這個事要準備多久捏?主席:市長三天內可以嗎?

柯:我當然是可以,沒有問題,我很坦蕩啊

周:主席,不是三天後的事情,是三天內的事情。這個事情既然他們說有進行,因為他上次答覆我說他們要去協調,我就等協調,那協調有啦,協調結果怎麼樣?跟我講一個結果就好啦

主席:我想市長你們都要去溝通協調啦

柯:協調也不是就馬上有……常常是這樣啦,協調就是說大家講講講,不是100%……

周:那你就現在一一講清楚就好啦,如果不記得就請幕僚趕快提供詳細的資料,給市長在這邊做個正式的答覆

主席:你現在有沒有辦法答覆,市長?他現在沒辦法答覆,所以三天的時間你看要不要?

周:他現在是可以答覆,但是他不要答覆

柯:沒有,我跟你講,不是我們想怎樣就怎樣,這是大家講好了,我無法……

周:問題就是大家講好了,大家怎麼講好啊?故弄玄虛、裝神弄鬼,現在你騎虎難下

柯:你們黨團要不要處理一下……真的要問下去?

周:這跟黨團有什麼關係、這跟黨團有什麼關係?這跟黨有什麼關係?這是民意代表在問市長

柯:如果這樣的話……

周:今天要休息了是不是,今天不想接受質詢了是不是,主席我們是不是尊重市長,今天總質詢暫時告一個段落

柯:你要資料的話,我們是可以明天給你

周:為什麼要明天?

柯:就回去「喬」啊!

周:回去喬?是回去敲還是喬?

柯:這種東西一定要拿給檯面上講嗎?

周:當然啊!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啊,就是這樣而已啊

柯:但是還有更偉大的情操,替國家扛下一切

周:你講到那邊去,所以我們要檢驗事實是什麼啊!

柯:有些事情可以,有些事情不可以,我自己會做政治判斷

周:你就是不敢面對事實,你所講過的話、發生的事實,你就是不敢講嘛,這個和國家機密、國家安全又有什麼關係?事情也發生那麼久了,更何況總統府、國安會正式否認,陸委會也正式否認的事情,然後市民要問市長說到底事實到底是怎麼樣,請市長講一下,你說這個「不能講、不能講」,人家都否認了,你還不能講?

柯:我跟你講,以一個世大運來講,我們換掉一個警政署長、換掉一個台北市警察局長、換掉一個萬華分局長,請問到現在為止有檢討報告嗎?

周:這個和這件事情、和我要問的邏輯有什麼關係?

柯:有些事情不是說拿到檯面上來……我都要求說我們換了這麼多人,要有一個正式的檢討報告,到現在都還沒有啊!我要講的是什麼……有很多事情,它就是有困難。

主席:我們是不是先休息五分鐘一下,稍微協調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