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台灣解除,距今正好滿30年;實施了38年的戒嚴,對台灣社會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導演萬仁在電影《超級大國民》中,寫著:霧散了,影物依然清晰,但是,為什麼都含著眼淚?

解嚴後,台灣開放黨禁、報禁以及解除言論與出版的審查,使台灣社會從壓抑已久的狀態,一中夕間迸發,各種社會運動、文化爭論,風起而雲湧,逐漸成為極具動能的公民社會。

為回顧並探討解嚴以來的歷史進程對臺灣當代社會的影響,在文化部支持下,駐洛杉磯辦事處臺灣書院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合作,將於11月17日(週五)在UCLA校園內的Charles E. Young研究圖書館舉辦「解嚴30:台灣公民社會的建構」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以及戴維森學院的台灣議題專家任雪麗(Shelly Rigger)分別從台灣、美東前來參加,並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教授閻雲翔、白睿文、史書美對談,從多元角度探討解嚴30年來台灣社會與文化的發展脈絡與走向。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閻雲翔指出,台灣從傳統的威權社會,轉型為現代化民主社會,是國際社會傑出的模範案例,尤其在傳統文化的保存、創意與多元文化的發展,以及公民社會的建構等,都值得各界深入探討。

這場研討會時間:11月17日上午9時至下午2時,研討會後並將播映萬仁導演的《超級大國民》,內容描述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時空與心靈歷程。

38年戒嚴,對台灣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導演萬仁在電影《超級大國民》中,寫著:霧散了,影物依然清晰,但是,為什麼都含著眼淚?   圖:翻拍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