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30年違建困境大甲圖書館重獲新生!而且這次不只有豐富的書籍資料,還有規劃年輕人最愛的「動漫圖書區」,收藏超過3千冊動漫書籍,以及大甲區傳統工藝藺草編織都在「館藏特色區」,超過千冊的編織特色書籍,無論是年輕人喜愛的,或是長者的鄉鎮記憶都收進大甲圖書館中,想一次感受跨時代的文化特色,來這裡就對了!

興建迄今超過30年的台中市大甲圖書館,因長年沒有使用執照,成為違章建築,還有屋頂漏水及設備老舊等問題。為此,台中市政府編列預算並爭取教育部補助,先後共投入2394.4萬元進行合法化及改善工程,歷經2年半的工期,以當地藺草編織及人文特色為全館規劃主軸,今(16)日重新開館。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大甲圖書館在經過「建築物設施改善」、「閱讀環境改善」二階段工程施作,歷經2年半的改造,逐步改善為合法建築,提供民眾安全閱讀的舒適環境。一樓以嬰幼兒、兒童閱讀區為主,空間設計上明亮開闊,搭配大面落地窗與戶外景色連為一體,具有通透感,提供超過2萬冊的童書供孩子自在閱讀。

二樓樂齡區則搭配新建電梯,讓長者進出無障礙,而舒適與寬敞的閱讀空間提供超過近70種期刊與20份報紙,更讓樂齡區成為長輩的新樂園;三樓則增設小團體視聽室、討論室、並設有「動漫圖書區」,漫畫圖書達3,000冊以上,除了有93個閱覽位外,更有52席自修室,打造青少年專屬區域,創造學習與生活結合的現代休閒概念。

此外,大甲區傳統工藝以藺草編織聞名,大甲圖書館即以「編織」為特色館藏,在二樓更成立「館藏特色區」,提供超過千冊的「編織」特色書籍,並結合在地藺草編織、藝術、人文辦理各類閱讀推廣,以當地藺草編織為特色融入圖書館,讓市民了解在地文化。

想感受跨時代的文化特色,不如在下個休假日走趟台中大甲圖書館,在重新整後分齡分層設施,讓孩子及長輩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空間,擁有30年歷史的「知識的糧倉」將繼續佇立在城市,假日還沒有計畫去哪走走?不妨來趟知識之旅,舊雨新知都將在大甲圖書館中等你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