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有超過70萬移工,每逢假日除了擠進台鐵火車站大廳外,還可以去哪裡走走? 文化部與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共同合作推出了「QTaiwan」 APP,以英、越、印、泰多種語言提供導覽資訊。

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在台灣的東南亞移工已經破70萬人,這些移工平日在工廠工作,放假日沒有足夠資訊,多數人不知去哪裡打發休假日,只能滯留在火車站附近等移工群聚地點。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在文化部支持下,推出app導覽,外籍移工只要在手機下載「QTaiwan」安裝,即能透過這個APP獲得印尼、越南、英文及泰文的台灣文化旅遊及城市活動資訊,方便移工到這些景點旅遊並獲得語音導覽資訊。

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表示,東南亞移工放假日除了火車站,其實有很多文化展館或文創據落,像數萬印尼移工每週日聚集的台北火車站,附近就有華山文創園區、台灣博物館、228公園等景點,但移工卻不知道多走幾步路就可到達,非常可惜。該協會今年透過文化部的補助計畫製作「QTaiwan」APP,移工透過這個APP就能獲得印尼、越南、英文及泰文的台灣文化旅遊及城市活動資訊。特別的是,到了文化景點還可開啟語音導覽,用移工熟悉的母語聽到景點介紹。

協會指出,很多地方政府提供移工活動參與,例如新北市12月10日舉辦的原住民公園路跑活動,透過QTaiwan APP的最新消息發布,已吸引60多位印尼、越南、菲律賓的新住民及移工報名。很多移工說他們從來不知道台灣有這種活動可參加,甚至還有移工團體揪團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