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於花蓮新城礦場展延期限將於22日到期,「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以及太魯閣族人今(15)日到行政院前抗議,要求院長賴清提出修法時程、撤銷違法展延。對此,自救會會長田明正宣告,族人將於23日「封山封路。」同時呼籲賴清德,聽聽族人聲音、解決問題,否則將永無止盡的抗爭。

亞泥新城山礦權將於22日到期,但經濟部今年3月14日再度准許展限20年;而礦業法在上個會期第二次臨時會排入審查,但仍無法出委員會進行二、三讀。太魯閣族人與自救會今早赴行政院前抗議,要求行政院提出礦業法修法時程,並撤銷違法展延。

對此,義務律師團團長、綠委高志鵬也提到,昨天在審經濟部預算時,要求礦業預算凍結,直到礦業法通過後才能解凍,而經濟部表示會在下週一向行政院報告。他指出,未來礦業法修法會朝三大方向進行:之前未經環評礦場,未來都要環評;所有位於原民保留區的礦場,必須依原基法落實部落行使知情同意權;礦業法中的土霸王條款要全拿掉。高志鵬說,不管下週一版本是否能達到標準,會確保三個原則「審好審滿。」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已經有非常多民團都認為一定要趕快改革礦業,並批評行政院怠惰,至今沒有提出版本,直到昨天審理經濟部預算凍結案,經濟部才說要跟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這是跟人民交代的態度嗎?」

高潞提到,亞泥展延讓許多人走上街頭;10月時礦務局已經到各委員辦公室討論法案,卻仍不提出版本,「勞基法一年修兩次,那我們的展演案跟礦業法呢?」高潞說,礦業法攸關原住民族土地正義問題,先前在質詢時也向賴清德喊話,亞泥展延明顯違法,行政院應主動撤回,直到族人11月23日族人都已經打算要去封山,行政院仍不回應,「加深政府與族人的仇惡。」

關於礦業法修法時程,民進黨立委、經濟委員會召委蘇治芬表示,礦業法是一部老舊的法律,目前已不適用台灣,至於歷史共業留下的問題,需要制定一部新的礦業法來解決,她希望行政院版本盡快提出,屆時她會盡快排入議程,希望在本會期順利通過。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表示,昨天自救會召開臨時會議,族人決定在11月23日封山封路。他說,自己從事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已經40多年,山是保育地,自己生在那、長在那,但40幾年前政府把土地搶走,讓部落處在不安全的狀態。田明正呼籲賴清德,聽聽族人聲音、解決問題,否則族人將永無止盡抗爭。

經濟部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表示,會把族人的聲音帶回行政院,至於為何礦業法未送到行政院,是因草案修正幅度非常大,開了很多公聽會,也強調,經濟部很快會將法案送到政委審查。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則表示,把礦業法修好是社會共識,希望讓環境負面影響降到最低,社會正面影響提升,才能創造多贏局面,會盡快跟行政院協調,將礦業法送出行政院。

民進黨立委、經濟委員會召委蘇治芬表示,礦業法是一部老舊的法律,目前已不適用台灣,至於歷史共業留下的問題,需要制定一部新的礦業法來解決,她希望行政院版本盡快提出,屆時她會盡快排入議程,希望在本會期順利通過。   圖:黃韋銓/攝

太魯閣族小朋友拿著標語。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