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基隆市議員秦鉦今(15)日質詢指出,安樂區壯觀里漏水嚴重,壯觀里今年9月就漏水4萬多度,讓住戶負擔非常不合理,要求由市府代位求償或是代管解決。基隆市林右昌答詢時指出,自來水管漏水責任釐清分別為建商應負擔未負擔及水公司當初審核計畫是否有責任,承諾議會結束後,將立即召開協調會請自來水公司與建商出面協調解決。

基隆市議會上午進行第6次定期會施政總質詢,議員秦鉦反映安樂區壯觀里漏水問題,壯觀里約2100多戶,從民國94年就開始發生漏水情況,今年1月漏水1萬2000多度,到9月這期漏水已達4萬6000多度,每期平均漏水2萬8000多度,除了漏水讓居民額外負擔不合理外,也擔憂地基流失等問題,希望市府協助解決,並要求市府代位求償或代管。

林右昌表示,該問題從他上任前就已發生,他曾多次親自召開協調會,當初建商興闢13個社區時,就要提供水計畫由水公司審核,審核責任在水公司並非市府,市府雖發放使用執照,但建照由5大管線單位自行審查。這問題要各打五十大板,當初13個供水計畫審核與施作以緊急供水申請,水公司無論同意或不同意,有不可以迴避的歷史責任。

林右昌指出,水公司曾於民國84年行文要求建商切結內管興闢與接管採自主管理,並需放在銷售契約中,這是建商回給水公司正式公函,相信這具有法律的效力,13個供水計畫當初為何能審核通過,水公司的責任清楚,才衍生後續問題發生。

此外,建商應負擔未負擔的部分,例如:加壓站、配水池等,當初提送水公司審查的計畫,現在卻只有加壓站。上面因為有住戶致下面水管會爆管,水公司當初審核計畫是有責任,如果每案有嚴格把關,確認建商依據計畫執行,現在就不會發生這問題,水公司不能因當初切結沒收到接管費把責任就推一乾二淨。

林右昌認為,這樣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發生,以緊急公共安全方式介入,漏了這麼多水會有公安疑慮,漏了4萬多度是非常離譜。今天議會結束後,將立即請水公司與建商出面協調解決,漏了4萬多度水要求民眾付費這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