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帶頭關注法警值班議題後,「血汗司法」再度受到大眾關注。國民黨近日也對法警行使職權的依據提出質疑,表示「法警執法應有準據,才能兼顧人民自由權利、司法運作和法警執勤安全」。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與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15)日至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列席,對法警體制進行報告。

立委許淑華等提出了「法警職權行使法草案」,認為凡對人或物的查驗,影響人民身體、財產自主權和隱私權等,都應遵法治原則。然而目前機關處所的安檢、盤查、及警械的使用等,都未符大法官443號解釋揭示的絕對法律保留原則要求,有侵害人權疑慮,也影響人民對司法的觀感與信賴。

呂太郎表示,法院組織法載明,法警職務包括解送人犯、值庭、警衛等,檢查人民的身體是否要專法,則表示若有法規命令來做,也無不可,但要再制定專法的話,就須斟酌。

法警人力部分因受限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規定,法定最高員額為13900人,距法定高限僅餘351人缺額可使用。呂太郎希望能將目前司法院及所屬機關總員額高限提高,或將司法機關排除於總員額法適用範圍。至於外界質疑法警的值勤費1小時只有60元,他指出這是「一體適用」,包括法官加班也是這個費用,明年將調高為每小時70元。蔡碧仲強調增補人力刻不容緩,但對再制定法警職權行使法部分也持保留態度。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則舉當年陳水扁到特偵組報到為例,質問法警戒具的使用到底由誰規定,並表示法警上銬前總統,完全不顧慮前總統尊嚴。他指出許淑華的提案加強了法警職權,台灣恐變成「警察國家」。另外他也表示,法警只有在執行死刑時才需要槍械,平時在機關內巡邏何必攜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