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群聚台北機廠朝聖,爭睹世界最早的臥舖電車風采!三十多位鐵道迷昨(14日)深夜出動,擠在市民大道台北機廠前,一睹剛退役運抵台灣的「世界級」583系臥舖電車;昨天鐵道迷獲知由日本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捐贈的2節583系臥舖電車已抵台並將進駐台北機廠後,不但趕到現場朝聖,還進行了現場直播,沒來及到現場的鐵道迷也利用直播一睹583系臥舖電車進場風采。剛抵台的日本583系臥舖電車是世界最早的臥舖電車,鐵道迷們興奮地忙於攝影紀錄。

583系是日本國鐵在1967-1968年間推出的「寢台電車」(臥舖電車),是世界第一款以電力驅動的臥車。白天可當一般列車使用,晚上則可以把座椅變成臥舖,故可以「晝夜兼行」方式營運。2017年4月8日開行最後班次後榮退。日本583系列車在當時是臥鋪電車上技術的一大突破,極為珍貴,承載許多日本人的旅情記憶,在台北機廠展示後,也會有許多鐵道迷趕來朝聖。

而台鐵的臥舖列車始於1922年,臥車服務區分為三種車廂級距。1960年代,臺鐡的臥舖列車由木造改為鋼體。隨著臺灣南北交通時間縮短,臺鐵在1982年停駛臥車,西部幹線臥車車箱並於1995年全數拆解。

 今年8月1日,日本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決定捐贈台灣列車後,文化部鄭麗君親赴日本和駐日代表謝長廷特出席臺日鐵道捐贈儀式,這項儀式在大宮鐵道博物館舉行,由JR東日本執行董事最明仁與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簽署捐贈合作協議,文化部長鄭麗君及JR東日本常務董事西山隆雄簽署見証書。當時鄭麗君表示,台灣已有130年的鐵道文化,鄰近且擁有相同鐵路軌距的臺灣和日本,有許多接近的鐵道文化記憶。而此次JR東日本捐贈的583系,是具有開創性丶世界最早的臥舖電車,而臺灣過去有相同軌距與相似內裝的列車,但已在22年前於臺北機廠全數拆解。而583系列臥舖列車重回臺北機廠,從在地性的角度,是臺灣鐵道歷史的再現;從國際性的脈絡,則是臺日鐵道文化資產的連結,也豐富了世界鐵道文化的內涵。

  為了慶祝583系臥舖電車列車抵台,以及為文化部與交通部聯手打造的「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暖場,文化部將在11月17日(周五)晚間在臺北機廠組立工場舉行臺灣首次工業遺址音樂會-「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音樂會」,由邱君強先生指揮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出,並邀請甫在今年維也納青少年音樂大賽獲獎的南投縣仁愛鄉親愛國小與台北市國小音樂班等百餘名師生,共同參與這一場結合文化資產保存場域和音樂演出的音樂會,這場演出是文化創生,跨域新嘗試,更將形塑一個新的臺灣鐵道文化。當晚國台交將演出:小史特勞斯的「蝙蝠」序曲和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

583系列車,昨天深夜運抵台北機廠,後由吊車協助進駐。   圖:翻拍網路

JR東日本今年退役之583系臥鋪電車,是世界最早的臥舖電車,抵台後,勢必引起鐵道迷的瘋狂追逐。   圖:文化部/提供

日本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決定捐贈台灣列車後,今年8月1日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赴日本和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臺日鐵道捐贈儀式。   圖:文化部/提供

JR東日本今年退役之583系臥鋪電車的車廂內觀。   圖:文化部/提供

在1967-1968年間推出的日本583系列車,在當時是臥鋪電車上技術的一大突破。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