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89週年校慶,台大前任校長陳維昭、李嗣涔,校友蔡明興等傑出校友都憂心持續往下掉的世界大學排名,富邦金集團董事長蔡明興指出,在國際上提起台大,大家都知道,覺得台大很棒,但是排名不是特別好,但就是在國際人才與教授不夠;這需要校友們出錢出力。台大前校長陳維昭也表示,要展開協助台大募款的計畫;前校長、現任台大校友總會理事長李嗣涔表示,全球知名、學術聲譽不墜的哈佛大學也是靠校務基金募款穩定學校發展。

今(15)日在台大校慶中獲頒傑出校友的蔡明興表示,這一次在參與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才了解,台大現在最需要的是國際化,因為台大的國際教師、國際學生不足,據說在外國老師和學生的比例都影響了國際排名,國外大學中,外國教師和學生的比例的都超過了30%,他認為,這不是台大的問題,而是整個台灣的問題。台灣過去可能宣傳不夠,來台灣的外國人也好,學生也好都是比較少,這需要整個台灣共同努力。

而台大校友會總會長李嗣涔表示,雖然台大過去的發展排名有升有降,但是大家都忘掉台大在世界上四大評鑑中,還是有兩個是在一百到兩百名之間,大家忘掉了台大在QS進步到68名,但是隨著經費的匱乏,現在的高教經費大家都在分錢,台大在台灣是唯一有資格去打世界杯的,必須要有大量的經費資源,經費如果爭取不來的話,必須靠台大的校友,他已擬定了兩個管道的募款,不論大錢小錢都要募集,小錢可以積砂成塔,大錢可以應付巨大的需求,上億、幾十億的是面對巨大竹需求,但最重要的是積砂成塔的一般捐款,只要台大校友每年捐100美金,台大一年就有一億的校務基金。李嗣涔指出,各位知道哈佛大學有多少校務基金嗎?350億美金,也就是一兆台弊,他花了350年募款,平均一年募一億美金,校務基金是幫助學校發展的重要支柱,台大是有機會的。

 

搶救台大在世界大學的排名,前台大校長、台大校友會總會長李嗣涔發起為台大校務基金募款,而大錢小錢都要募,希望校友一年捐給母校100元美金。   圖 : 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