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今(14)日於總統府舉辦授獎儀式暨餐會,由會長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獎座給5名得獎者,肯定他們是帶動台灣社會不斷向前邁進的動力。會後在中山堂舉辦表揚晚會,期望透過獎項的表揚,持續為台灣社會提供文化底蘊與凝聚力。

這是總統文化獎首次以晚會的方式呈現,評審委員會總召陳建仁副總統、評審召集人張照堂、吳念真、詹偉雄、紀惠容、評審代表曾旭正、得獎者黃永松、羅慧夫代領人陳昱瑞(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名譽主委)、舒米恩·魯碧(Suming Rupi)、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祁家威、獎座設計者蕭青陽等,近200位貴賓出席,得獎者分享得獎感言,並穿插影片及表演。

總統文化獎設立五個獎項: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希望可以彰揚以文藝影響社會、以人道精神長期奉獻、以創意顛覆既有模式、推動在地社區的發展,以及長期致力於推動社會改革的個人或團體。本屆5位得獎者的共同點就是彰顯現今台灣的時代精神與多元豐厚的文化內涵。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文化耕耘獎得主黃永松先生,是台灣六、七十年最活躍的文藝青年,他所主導的《漢聲》雜誌,在七十年代深入挖掘鄉土意義與民藝美學,影響深遠;人道奉獻獎得主羅慧夫醫師,長年無私地為台灣土地貢獻愛心與專業,堪稱以醫療專業進行人道奉獻的最佳楷模;青年創意獎得主舒米恩‧魯碧長期在台東都蘭部落深耕,對於在地的參與、創作上的獨立精神與澎湃能量,是台灣青年文化的精髓。

陳建仁並說,在地希望獎得主信義房屋,從2004年開始的社區一家計畫,參與者遍布台澎金馬98%的鄉鎮市區,可說是單一民間企業所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在地社區行動計畫;社會改革獎得主祁家威先生是令人尊敬的先行者,他提出的大法官釋憲,讓台灣成為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讓台灣社會的多元平等再往前進一步,這是台灣人權進步的具體表徵。希望社會各界藉由晚會感受到得獎者長期耕耘、努力不懈的精神。

表揚晚會以「三金規模」展現全新面貌,除了邀請三金御用司儀賈培德錄製得獎者旁白,文總更別出心裁,規劃六段精彩演出,結合LED螢幕動畫,呈現本屆得獎者的精神。

文化總會表示,希望藉由這場晚會,讓社會可以感受到得獎者長期耕耘、努力不懈的精神,讓這樣的台灣價值在社會上發酵,進而守護更多的文化珍寶、帶動更多的無私奉獻、促發更多的特有創意,以建立更豐厚、深刻、多元的台灣文化與台灣價值。

蔡英文表示,5位得獎者是帶動台灣社會不斷向前邁進的動力。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評審委員會總召陳建仁副總統。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