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針對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去年10月7日秘會慶富副董陳偉志時,疑似獻計慶富,要取得興達港造船用地,漁業署的招標規範限制條件必須量身訂作,摒除競爭者,王端仁並就出租、公開標租、參與BOT等逐一分析,為慶富選擇最有利方式,目前檢方已分案,將針對是否涉嫌圖利及綁標偵辦。 

律師出身的高市府副市長許銘春表示,王端仁的出發點是要促成國艦國造業者取得修造船廠土地、活化興達港,言談間用詞不好、不夠嚴謹,太過社會化、江湖氣,但沒有什麼不法。許銘春指出,標租興達港土地不適用政府採購法,標租案是引用「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出租管理辦法」及「國有非公用不動產標租作業程序」,因此沒有圍標問題。 

雄檢根據王端仁會唔陳偉志,雙方在100分鐘的秘錄音檔,陳偉志求助王端仁,王則指,以高雄市府擬定的促參法BOT模式取得土地會來不及建廠時程;若以公開標租則台船可能攪局,必須把風險降低,王因此建議慶富直接承租,但強調一旦公開出租就有風險,建議慶富相關機關陳情,尤其國防部出來「贊」聲理由最充分,要慶富把國防部拉進來,減輕漁業署的壓力。 

錄音對話中並有「針對台船、中信要先去搓、中信較沒有問題,問題會出在台船等,」還有「台船較不用擔心…,現在的董事長好歹還是以前的高雄市副市長」等內容。

雙方在會談達成共識後,陳偉志接受王端仁的提議,同時商討租期年限、租金金額等細節,最後認為可以在建廠完成的2至3年期限內,先採取短租,同時申請進行BOT。 

對此,王端仁表示,他是基於國艦國造與活化漁港立場前往慶富,是拜會,不是密會。他強調,市府與慶富並無對價關係或綁標圍標,整個招標公告也不是海洋局承辦,沒有介入多深的問題,雙方討論過程難免出現不成熟的建議,但絕無私相授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