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空氣汙染問題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展延案,再度成為火紅話題,多位台中市議員關切台中市放「空汙假」的相關規定。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白智榮答詢時表示,台中市依據行政院環保署106年修訂公告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已擬訂「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措施(草案)」,若空汙達一級嚴重惡化程度(AQl>400),市府研商後將宣布停班丶停課;明(15)日將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建言,一併列入修法參考,預計年底前公告實施。

至於市議員建議台中市下修空汙假放假標準,白智榮表示,過去AQl>400發生的機率確實較少,當然市府也不希望看到空品惡化,因此很努力防治原生性汙染,改善台中市的空氣品質;這兩年來,在市府推出86項減量措施積極改善下,PM2.5濃度由103年的27微克/每立方米,降到105年的22.8微克/每立方米,持續在改善中,市府希望從空品改善方面努力,一旦真的惡化時,應變措施也訂有相關規範,屆時將會因應啟動。

市議員范淞育、江肇國、謝明源、邱素貞等人今(14)日於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指出,台北市政府已公布空氣品質指標值(AQI)若達一級嚴重惡化(AQI>400),將宣布停課、戶外工作者停班。台中市的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措施訂定進度如何?是否可能下修放假標準?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因應行政院環保署106年修訂公告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台中市已擬訂「台中市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措施(草案)」,預計明(15)日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建言。依照目前草案規劃,當空氣品質達預警一級階段(AQl>150),教育局將通告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停止戶外重度活動,以維護學童安全。

若空汙達三級嚴重惡化程度(AQl>200),市府將即刻成立防制指揮中心,台中市前30大工廠必須配合降載減少排放量10%、禁止一至三期老舊的柴油大客車與大貨車於台中市行駛;若達二級嚴重惡化(AQl>300)程度,台中市將禁行二行程機車及禁止各種車輛怠速行為;若空汙達一級嚴重惡化程度(AQl>400),市府研商後將宣布停班、停課,預計年底前公告實施。

另外,市議員張耀中、何敏誠、李天生、江肇國指出,知名電動機車品牌gogoro近期傳出漲價風聲,明年售價可能不只3萬8800元,詢問市府有何應變措施?

白智榮表示,電動機車的普及化有助於節能減碳,但商品漲價應回歸業者商業行為及市場機制,不過,對於業者的漲價行為,市府仍將反映給經濟部,並在適當機會和業者溝通,希望企業在成本及利潤間取得平衡之下,善盡社會責任,在節能減碳上做得更好。

白智榮也指出,在淘汰二行程機車方面,市府做了很多努力,103年台中市的二行程機車數為30萬2,550輛,至106年9月減少至14萬9,204輛,淘汰率為50.7%;105年度市府編列957萬元,106年市府更特別編列7,100萬元,並再與中央合力加碼2000萬,以落日條款方式加強推動。他也強調,市府編列經費補助市民汰換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機車,但沒有補助相關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