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今 (14) 日聯合質詢時關切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的推動進度與前景,文化局長馬嫻育答詢指出,歷史場景再現計畫除了有行銷文化產業及懷舊經濟的潛力,也可以讓基隆成為教育的園地,文化局會積極努力推動並融入ARVR技術,讓民眾身臨其境體驗。

馬嫻育指出,基隆要塞司令部已經在105年2月4日完成土地跟建物撥用作業,今年夏天舉辦的古蹟巡禮活動,獲得各界的好評;要塞司令部眷舍也已完成土地撥用作業,目前都由文化局管理。

有關要塞司令部官邸跟校官眷舍兩處市定古蹟都納入大基隆歷史場景整合計畫的規劃設計,預定12月進行工程發包,未來古蹟的運用及經營,將會另外以標案,請專業團隊來規劃。

馬嫻育說,以基隆的文化資產厚度,可藉由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把古蹟修復好,變成觀光資源,對基隆的觀光有非常大的幫助,也可讓基隆的民眾知道如何照顧文化資產,藉由這個新興產業來培育在地人才。

此外,日本人對於歷史上的軍事一直很憧憬,基隆的砲台場景重現計畫也可以讓日本人來回憶軍事年代,對於行銷文化產業或懷舊經濟都有很大的潛力。

但馬嫻育強調,古蹟不是說動工就可以動工,必須先有規劃才能施工,每個施工的工法還要送請文化部的文資局審議,雖然大基隆歷史場景已列入前瞻計畫中,預算已經匡列但尚未核撥下來,目前只能先做規劃,文化局一定會積極努力進行。

而文化部目前也正在為扶植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產業,大基隆歷史場景重現計畫中有很多執行項目也融入了這些技術,例如民眾靠近砲台時,手機就可以接收到砲台的故事甚至影片,希望透過這樣實境體驗,吸引民眾到基隆,成為教育的園地。

基隆市文化局長馬嫻育在市議會答詢時指出,文化局會積極努力推動並融入AR、VR技術,讓民眾身臨其境體驗。   圖 : 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