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環保局與盧秀燕空汙大戰,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簡稱台健空盟)今14)日也發佈新聞稿表達立場,台健空盟批評台中市環保局展延台中火力發電廠許可證,是黑箱展延迄今未公開許可證資料

並質疑聲稱嚴審退件,是要化解1217反空污遊行壓力嗎?

台健空盟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許可證是黑箱展,延迄今未公開許可證資料。台中電廠為台灣最大固定污染源,其空污攸關中南部空污重災區千萬人呼吸權益,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台化和六輕展延許可證均受到公民高度關注,並要求彰化和雲林縣政府資訊公開和公民參與,沒想到台中市政府在此空污意識高漲的現在,不僅未資訊公開中火展延許可證消息,也未讓公民參與,甚至連議員都不知道,依然黑箱作業審查展延事宜,完全違背民主精神!且迄今網路上查不到台中市政府核准中火9月25日展延通過的許可證的詳細資料。

台健空盟表示,不核減用煤量,他們質疑台中市管制生煤攏是假。
面對立委及議員質疑黑箱作業,市府聲稱有條件通過中火展延案,但僅在許可證附帶要求「109年底前減量生煤四成」的虛文,卻不實際核減生煤使用許可量,無助於改善當前中南部空品超標情況。

台健空盟還批 台電惡質,根本不甩中央地方。台健空盟表示,環保局在新聞稿中感謝環保署長李應元和經濟部長沈榮津11/2視察中火宣示加強污染防制措施,但中火在11/6提出九部機組展延申請完全沒提出減污減碳期程,顯示台電根本無意減煤減排,環保署與經濟部的宣示只是空話,台電根本不以為意沒在管的。

台健空盟提出四大訴求:
1. 經濟部確實要求台電及中火配合地方政府法規,逐年實際減煤。
2. 環保署確實負起責成污染大戶中火實際減碳減汚的責任。
3. 中火確實依照地方法規及國家減碳政策提出減煤減碳的期程。
4. 市府應全面主動公開中火所有許可證資料,讓攸關民眾權益的資訊公開透明。具體核減生煤使用量,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四年減四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