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要退稅於民,但傳出代理縣長陳金德曾擁違規農舍。陳金德今天說,農舍是前妻所有,縣府人員會持續稽查,而退稅金新台幣1萬5000元及他任內薪資約243萬將全數捐出。

宜蘭縣政府最近大動作處理違規農舍加倍課徵房屋稅退稅事宜,但卻傳出陳金德曾在五結鄉孝威南路擁有農舍並以民宿方式經營。

陳金德今天表示,目前民宿已經歸前妻、宜蘭縣議員黃素琴所有,但過去他在經營民宿時確實有擋土牆等違規事項,違反農業農用規定,對此他深感不安與抱歉,縣府在民國105年也曾針對這棟民宿加倍課徵房屋稅,加乘計價的稅單金額約1萬5000元。

陳金德說,他是當事人,關於縣府要退還105年度違規農舍加倍課徵房屋稅事宜,不因他是當事人而無效、無法辦理或迴避,這張1萬5000元退稅支票將捐給財團法人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作為推動有機農業與農村發展使用。

同時,陳金德也指出,他從今年11月6日就任起到明年12月24日的代理宜蘭縣長薪資,也將全數捐給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動農業農用政策使用。宜蘭縣人事處統計,陳金德任期內所有薪資約243萬元。

陳金德表示,即日起,他也請縣府地政處人員第一家去稽查的農舍就是他曾擁有的民宿,若還有違規事項,該罰就罰,且盡速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