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從毛澤東以降,幾乎個個都喜歡藉由詩詞談古論今。上行下效,往往蔚為風潮,現在連他國領袖在與中國處理雙方外交關係時,也有樣學樣,效果或許還真的不錯。

《亞洲經濟》今天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昨日在馬尼拉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後,青瓦台與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召開記者會,提到文、李兩人在會談時即巧妙地互引詩句,希望雙方關係重新走回正軌,這是韓中關係破冰的象徵。

文在寅表示,中國有詩句說,「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希望他和李克強的會談能為萬花綻放提供肥沃土壤。

文在寅期待能讓兩國儘早在政治、經濟、文化、旅遊和人文等領域開花結果,讓兩國人民切實感受韓中關係迎來真正的春天。

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博鰲論壇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演講中,提到「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這句話,目的是說明,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不斷擴大共同利益。

如今文在寅「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盼能在兩國關係因為南韓接受美國軍方協助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所帶來關係緊張之後,能夠早日破冰。

南韓媒體報導,就搭載南韓企業生產的電池電動汽車在中國無法享受政府補貼,文在寅要求中國方面能夠撤回此一決定,同時撤銷對部分南韓商品的反傾銷稅。

報導指出,李克強回應表示,中國還有一句「春江水暖鴨先知」,希望透過雙方共同努力,使雙邊關係儘早重回正軌。

李克強表示,部分具體敏感的問題雖然很難迴避,但中韓之間進行實質性合作的前景非常光明。他強調,兩國關係經歷了許多波折,在嚴冬過後,將迎來溫暖的春天、開拓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