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強震襲擊伊拉克鄰近伊朗邊境,最新統計死亡人數已經高達456人,7000多人受傷,多數傷亡集中在伊朗克爾曼沙赫省(Kermanshah),傳出有8個村莊全毀,但因強震引發土石流,目前伊朗當局已經停止克爾曼沙赫省的搜救工作。

兩伊邊境、伊拉克的蘇雷馬尼亞省(Sulaymaniyah)東南方103公里處,在當地時間12日晚間9時18分發生強震,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公布測得地震規模為7.3。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強震在伊朗造成至少450人死亡,7000多人受傷,而在伊拉克造成6人死亡,受傷人數不詳。

外電報導,強震過後餘震不斷,伊朗地震中心已經測到153次餘震,地震現場的房屋呈現大面積倒塌,街道淪為廢墟,估計有7萬災民已經無家可歸,目前伊朗已宣布全國哀悼3天。

由於強震引發土石流,現場搜救困難,伊朗緊急醫療服務總長不得已宣布,停止西北部克爾曼沙赫省的救援工作,估計有8個村莊可能就此淹沒在土石堆中。

「法廣之聲」指出,伊朗位於歐亞板塊邊界的斷層線上,地震不斷,2003年12月26日,伊朗東南部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不但歷史名城巴姆坍塌,當時還造成3萬多人死亡。更早的1990年6月,伊朗西北部地區7.3強震,也奪走3.7萬人生命,更摧毀周圍27座城鎮與1870個村莊。

這次克爾曼沙赫省的邊境小鎮薩波勒扎哈卜(Sarpol-e Zahab)傷亡最慘重,小鎮坐落於兩伊邊界的札格洛斯山脈(Zagros Mountains)地區,2016年人口約為4萬5000人,多數以務農維生。由於當地房屋多以泥磚建成,遭遇強震容易倒塌,造成傷亡數字居高不下。

伊朗救援團體陸續從受創最嚴重的克爾曼沙赫省,搬出一具具遺體。   圖:翻攝Tasnimnews_F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