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連續「搗彈」引發國際撻伐,不過現在竟然改向聯合國告狀?路透社報導,朝鮮駐聯合國大使慈成男(Ja Song Nam)13日寫信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大喊不公平,批評聯合國安理會只管朝鮮核試驗,卻對美國的核演習視若無睹,根本是雙重標準,還不忘警告,朝鮮無法估計核戰何時會爆發。

因應總統川普訪問亞洲,美國近日罕見地在西太平洋集結3個航母戰鬥群,大規模舉行軍事演習,被視為向朝鮮恫赫。慈成男在寫給古特雷斯的信裡提到,美軍全天候出動可以配備核武的B-52戰略轟炸機,還頻繁調派部署韓國美軍基地的B-1B及B-2轟炸機,頻頻在朝鮮半島演習,又有日本與韓國配合,對朝鮮擺出攻擊姿態,但聯合國對這些美軍的核演習視而不見。

慈成男在信中表示,將於14日結束的聯合演習,是針對朝鮮的核子與導彈挑釁行為,平壤當局對該事態發展,將以「勢不可擋的力量」加以擊退。他要求古特雷斯提請15人的安全理事會注意,因為根據《聯合國憲章》罕有使用的99條,美國核戰爭演習所構成的危險,顯然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目前美日韓對朝鮮擺出攻擊姿態,朝鮮半島正處於最惡劣的形勢,難以預測核戰什麼時候會爆發。

朝鮮駐聯合國大使慈成男認為美國核子演習帶來威脅,抗議聯合國不公平。   圖:聯合國圖片/Mark Gar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