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府今(13)日退回台中火力發電廠申請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宣布要競選下屆台中市長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批評台中市府的中火展延政策是「不點不亮」,中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反擊説,盧秀燕的說法實在有欠厚道。不要因為選舉而炒作議題,更不要為了政治考量,就抹煞空汙改善的事實。

盧秀燕還批評林佳龍不重視空汙問題,台中空品改善是「自我感覺良好」,白智榮發佈千言新聞稿引述科學數據反駁,證明台中空汙改善。白智榮說,空污的改善可從行政院環保署的客觀統計數據,可看出成果,台中PM2.5年均濃度,由103年每立方公尺27微克,降低到105年的22.8微克,今年1到10月的平均值再降到20.4微克;紫爆天數也從103年87天,降到105年50天,今年至目前為止18天。顯示台中空氣品質確實往好的方向前進,這對市民是好消息,衷心期待不要為了政治考量就抹煞它。

環保局白智榮強調,尤其被委員質疑的9號機組發證問題,檢視前幾任首長任內,同意許可證展延、異動共55次,從未要求生煤減量,但自林市長上任後,要求109年減量四成,9號機的許可證,是在市府依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的管制精神下,在今年9月「有條件通過」展延申請。

再次強調,所謂今年9月市府「無條件」通過中火第9號機組許可證展延申請並非事實,當時環保局是「有條件通過」中火9號機組許可證展延,附帶要求中火應於109年底前減量生煤40%、使用高品質生煤、設置室內煤倉等項目,並將許可證期限由5年縮短為2年。這些都是事實,希望盧委員能再查明。

而今日中火第1至8號、10號等9部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被環保局退件,更是呼應上述有條件通過,環保局依照「減煤」、「減排」及「具體減量期程」三大原則進行審查,但中火申請文件對階段性減煤、減排等減量具體目標均未提及,與市府及市民的期待有落差,因此才決定退回要求修正。

白智榮指出,市長林佳龍早在立委任內,就極力關切中火空汙改善問題,上任市長後更是勇敢面對空汙,藉由推動86項改善措施與訂定生煤管制條例等政策來約束中火,並已陸續獲得初步成果,盧委員所謂「不點不亮」的說法實在有欠厚道。

白智榮重申,空汙是長期的公共議題,不分藍綠、不分你我,歡迎每一位真心對抗空汙的人士加入市府的行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非一時因為選舉而炒作議題,才能讓市民受益。

台中火力發電廠九座機組許可證展延申請,台中市政府嚴格審議之後全數退回,要求三十天內修正後再送審,變相退回。此舉引發宣布要競選下屆台中市長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批評台中市府的退回中火展延政策是「不點不亮」,中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反擊説,盧秀燕的說法實在有欠厚道。   圖:翻攝台灣電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