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於去年10月7日曾與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密室會談,「喬」高雄興達港場地事宜,甚至提到去年9月27日海軍本來應該要撥款24億,最後因預算不足未果,直到他親自去總統府溝通後,沒兩日海軍就撥款了。國民黨團今(1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長達一小時的錄音檔,並要求總統蔡英文應該說明,陳偉志是否真的去了總統府見了誰?並說明是誰施壓國防部違法放款。

海軍獵雷艦案雪球越滾越大,國民黨團今早公布一份長達100分鐘的錄音檔,揭密去年10月7日承造商慶富與政府官員「喬」興達港廠地的過程。藍委李彥秀與馬文君表示,從這份錄音檔內容可看出包括總統府、高雄市政府高層與慶富間許多「不正常」互動的蛛絲馬跡,不是當事人高雄海洋局長李端仁幾句「太雞婆」、「為民服務」可輕鬆帶過。

根據錄音檔,陳偉志向王端仁說:「我私下透露,9月27日海軍原應撥24億元給我,但海軍說沒預算,要到明年3月才付我錢,我去總統府溝通,沒兩天海軍又打給我說有錢了,所以這案總統府是很支持的,不然會很難看。」

陳偉志也說,「外界很多攻擊慶富的消息,我去調查,可能是某船廠,你們也知道台船輸了此案,也會去工程會申訴,若興達港船廠不見了,慶富就會違約,如果台船在花點錢來承租,就會將這個局面打亂,我和大家溝通將風險降到最低,所以需要你們協助。」

對此,李彥秀質疑,總統府是否與曾陳偉志會面,並施壓放款?並指出,王端仁與漁業署研究員甚至親臨慶富大樓,「指導」慶富以綁標的方式取得興達港造艦土地的標租案,還要「疏通」國防部,協助慶富搓掉台船、中信等廠商。

藍委呂玉玲更爆料,經她調查,在105年度的預算中,國防部為了湊出給慶富的24億元,挪用了橫跨三軍各式武器裝備計畫,分別為「天鳶專案」挪用4億5000萬元、「AAV-7兩棲突擊載具採購案」挪用4億元、「光華計畫」挪用6億元、「各式靶機具採購」挪用1800萬元、「S-70C海鷗直升機、淨水車及消防車」中挪用3億元,「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挪用5億元,「特種作戰突擊艇」挪用7000萬元,「陸軍生物偵檢車」挪用2600萬元,「愛國者飛彈性能提升及採購」挪用749萬元,合計共向其他軍事單位挪用武器預算達24億元。

馬文君也提到,根據獵雷艦的付款期程,第三期款項應是今年3月才要支付,預算也是編列在今年,錄音檔中陳偉志要求海軍提前撥款,一開始海軍的確說沒有預算,但陳偉志赴總統府溝通後就馬上拿到24億元,她質疑,「施壓海軍違法撥款,背後的力量很大。」

 

慶富案疑點與時程。   圖:馬文君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團公布錄音檔逐字稿。   圖:國民黨團提供